男子挤痘痘后感染差点没命 医生:避开危险三角区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3-28 15:19:00

  参考消息网3月28日报道 台媒称,大陆一名喻姓男子因为用手挤脸上的痘痘,后来却嘴唇红肿、发高烧,经就医被确诊为败血症,差点丢了性命。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3月27日援引大陆媒体报道,喻姓男子近日发现上嘴唇左边长了一颗痘痘,他习惯性地用手给抠掉了。未料,之后他的嘴唇肿起来,家人看到不以为然,买了一个消毒药给他涂,并且认为应该没什么事。

  随后,他的嘴唇越来越红肿,并且开始发高烧,炎症目前已经扩散,眼睛、肺部都出现严重感染。目前脸部炎症已经扩散到了身体其它器官,眼睛、肺部都出现了严重感染。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副主任赵卫峰说,这是得了败血症,出现严重的颜面部感染。败血性肺炎甚至严重的话,可以通过海绵状导致颅内感染,病情危重,死亡率很高。

  败血症又称脓毒血症,是因为细菌或者病毒侵入血循环,并在血液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发生的急性全身感染。医生说,从鼻子、嘴唇到下巴,是典型的“危险三角区”,毛细血管密集。喻男将痘痘挤破以后,细菌从毛细血管侵入,引起严重感染。

  医生表示,如果民众挤了痘痘,从痘痘的创口中细菌就很容易入侵,并且在血液中繁殖成一支庞大的细菌部队,进入海绵窦并引起海绵窦炎。因此,痘痘能不挤就不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