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球状闪电》掀起科幻IP热,玄幻题材是否接棒?

来源:网易
2016-03-30 15:28:00

刘慈欣《球状闪电》掀起科幻IP热,玄幻题材是否接棒?

  最近,有关刘慈欣的科幻小说《球状闪电》即将改编成电影搬上银幕的消息,引起刘慈欣的书迷甚至众多科幻迷对这部电影热切期待。为什么大家会如此期待《球状闪电》的拍摄呢?不仅因为刘慈欣的《三体》是我国第一部获得世界级科幻奖项的作品,更因为它圆了中国爱好科幻者的梦。《球状闪电》的影视改编带动了科幻IP热潮,经过多方消息透露,近两年可能上映的影视作品也有不少IP巨制——比如《诛仙》、《劫修传》、《莽荒纪》……其中大多是玄幻题材IP,笔者有理由相信玄幻题材或将接棒IP改编影视热潮。

  那么,问题来了——原著粉丝是否买单?

  一个如此被看好的IP作品改编成电影后,这本书的死忠粉能否接受呢?对于一些偏离原著的情节会敏感到什么程度呢?面对网友的质疑,知名制片人关雅荻表示,希望尽可能让核心观众降低预期和期待值,因为这种项目前行过程中,还会遇到各种论证和波折的过程,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核心受众过早的陷入‘群high’,不能持久,再往后,免不了部分因爱生恨,都是人性,大可不必。”

  《球状闪电》编剧张小北表示,“基于我对科幻、科学、电影、观众和市场的认知,我以及整个团队会竭尽全力,让《球状闪电》电影版成为一部真正意义上中国科幻电影的划时代作品”

  科幻与玄幻都是向想象力致敬”——网文作者恩赐解脱表示力挺刘慈欣老师的作品《球状闪电》被改编成电影

  近日,笔者采访玄幻小说《百炼成神》的作者恩赐解脱,他也发表了对IP改成影视的看法,他表示自己对于刘慈欣深度参与《球状闪电》改编成电影非常期待——“作者刘慈欣是自己的偶像,非常喜欢他写的《三体》和《球状闪电》,他的作品就是毒品,能让人废寝忘食的去看”。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达到这个高度。

  问到他对科幻小说与玄幻小说的看法时,他说“科幻和玄幻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有本质上的区别,科幻小说能引起人们对未来科技的幻想,并在未来的科技发展中有可能会实现,最近的人机大战就很好的说明了这个问题。而玄幻小说更多展示的道德与正义的结合,发扬武学精神。如果说科幻小说是人文自然与科学的产物,那玄幻小说就是东方古典神话的继承者。但两者又有相同的地方,都是向想象力致敬。自己创作《百炼成神》也是因为把自己的对生活的一些不能实现的美好想法都融入到了写作中”。

刘慈欣《球状闪电》掀起科幻IP热,玄幻题材是否接棒?

  《百炼成神》这部作品主要讲述,罗家少主罗征,因家族内乱被迫害但是因祸得福获得《太上炼器法》,把自己练成兵器,并得到体内神火鼎的真龙一族相助,渐渐修炼成神。该书一直在安卓读书(iOS畅读书城)APP连载,长期居于安卓读书月票榜、热销榜第一位。小说后由东方二次元团队改编同名彩色漫画,上线连载后受到粉丝热捧,《百炼成神》的有声读物、有声漫画发布后也均收到肯定。更的广州游爱团队在今年年初以1000万元的顶级价格购买了《百炼成神》手游版权,引起业内高度关注。《百炼成神》全面开花,衍生到动画、网剧、以及游戏等二次元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