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旅游委召开2015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会

来源:北京市旅游委
2016-03-30 14:02:00

北京市旅游委召开2015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会

  为了推动支部书记更好地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好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近日,市旅游委举行2015年度支部书记述职报告会,各支部书记、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共70人参加会议。市旅游委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于德斌,市旅游委委员、机关党委副书记邹伟南参加了会议。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春雨、市委巡视组赖燕玲两位同志参加会议并给予现场指导。此次述职报告会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动手谋划早。对支部书记述职工作,我委抓得较早较紧。在2015年初的《市旅游委党的工作要点》中,明确要求在年底年初以抽查的方式进行支部书记的述职检查工作。市委组织部《关于2015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实施方案》和《2015年市直机关各单位机关党委书记述职考核评议工作方案》发布后,2015年11月我委机关党委迅即召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联席会议,要求迅速传达贯彻落实以上两个文件精神,形成了《市旅游委关于迎接市直机关工委对我委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要求各支部要认真准备市直机关工委对我委党建工作的检查,要把述职检查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本市实施办法结合起来,全面考察各支部书记的履行职责的情况,通过述职评议考核,总结全年工作,查找存在问题,明确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机关党支部履行职责的能力与水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有些支部的述职报告稿在2015年12月份市直机关工委对我委党建工作现场检查中还得到了市直机关工委指导组的好评,指导组指出市旅游委支部的述职工作反应快、行动早,是市直系统中这项工作抓得较早的部门。

  二是内容安排实。根据市委组织部通知要求,结合市旅游委工作实际,2015年度支部书记述职分为书面述职和现场述职两种。根据委党组和机关党委研究决定,2015年度支部书记现场述职由产业发展促进处、旅游消费促进处、执法大队、世界旅游城市发展中心、旅游大厦共5位支部书记进行述职,其他支部书记采取书面述职的方式进行。市旅游委对支部书记的述职内容进行了具体详实的规定。一是发挥支部一班人作用,落实“一岗双责”,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员党性分析制度,定期召开支委会,制定工作计划,开展督促检查等情况,尤其是落实“一岗双责”、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情况;二是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做好党员教育服务管理和发展,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开展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困难帮扶等思想政治工作,促进行政工作完成等情况;三是支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原因分析和改进措施及明年工作打算。字数原则上不超过3000字。其中,述职报告写成绩的篇幅不超过1/3,突出问题和原因分析的篇幅不少于1/3,改进措施及明年工作打算占1/3。

  三是述职效果好。旅游委党组和机关党委对这次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高度重视,前期做了充分准备。从整个现场述职会来看,主题集中、安排紧凑、程序严密、组织有序。5名支部书记在现场述职中切实把自己摆进去,主动亮出家底,讲成绩实事求是,制定的整改措施具体明确,特别是坚持问题导向,既查摆支部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又查摆个人履职方面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展现了各位书记积极向上、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在提问环节中,与会代表与支部书记进行了互动交流,起到了互相启发、互相鞭策、互相激励的作用,与会代表对每个现场述职的支部填写了考核评议表,机关党委副书记邹伟南同志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机关党委书记于德斌同志进行了总结讲评,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要求。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春雨同志对述职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做好2016年机关党建工作进行了传帮带。会议圆满成功,收到了预期效果。

  通过此次支部书记现场述职,使广大支部书记深刻认识到,述职本身不是目的,是推动工作的载体,述职述的是态度,述的是认识,述的是决心。大家纷纷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一定要牢固树立支部书记的主业意识和第一责任人意识,真正履行好“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为做好旅游中心工作打牢思想基础,提供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