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代客祭扫遇冷 网友:不是所有事都能花钱搞定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3-30 14:31:23

  本周末将迎来清明小长假。记者发现,电商网站因此活跃起来,祭扫用品及点心销量不俗;不过,去年以“奇葩”出名的代客祭扫服务,今年却无人问津。

  打开手机淘宝平台,输入“代客祭扫”,共出现了5家相关店铺,价格从76元到998元不等。笔者发现,这些店铺的共同点是地点明确,即只对于要到商家指定园林寺庙中进行祭扫的客户服务;而服务方面,价格较低者会向消费者传回祭扫图片,价格较高者不仅服务看起来更“齐全”,包括擦拭墓位、敬献鲜花、供奉祭品、三鞠躬等,还可拍摄视频留存。

  笔者还在一家售卖祭扫鲜花的店铺中看到了隐藏较深的北京地区代客祭扫。这家店铺将“祭扫服务”写成花束颜色分类中的一个选项,不仔细看还真不容易发现,价格只要69.3元。这家店铺表示,祭扫用品需客户自己进行购买,另外不能拍摄祭扫视频,只可以传回祭扫图片。

  据淘宝平台显示,所有提供此服务的店铺付款数均为零。也就是说,至今并没有消费者进行这项“奇葩”服务的预订。网友刘丽向笔者感叹:“虽然这种店铺的介绍很煽情,说什么圆满您的亲情、传递您的孝思,但祭扫不自己去怎么能显示出诚意呢?不是所有的事都能由花钱来搞定的。”

  此外,祭扫点心及用品也销量火爆。淘宝上一家卖清明商品仅一个月内售出近5000笔,而卖得不错的祭扫鲜花店铺月成交量也有上百笔。记者还发现,用于焚烧的祭扫品不只有纸钱,还有许多“抢镜”商品销量也都在数十件左右,比如纸质的苹果手机、苹果平板电脑、带键盘的笔记本电脑,带四个车轮两把钥匙的保时捷跑车等。 殷呈悦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