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台方审议“两岸协议监督条例” 国台办:两岸协商谈判基础不能受损

作者:查文晔 齐湘辉 来源:新华社
2016-03-30 14:28:33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查文晔 齐湘辉)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3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两岸协商谈判的基础不能受到损害,两会受权协商和所达成协议的权威性应该得到维护。凡是破坏两岸协商谈判基础,干扰和阻碍相关进程,为两岸关系发展人为设置障碍的行为,我们都反对。

  有记者问:目前台湾有关方面正在审议“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有台湾舆论认为,如果条例通过,将是对大陆方面释放善意,请问大陆方面对此持何种态度?安峰山在回答时作上述表示。

  关于如何看待5·20后两岸经贸合作的前景,安峰山应询表示,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会见萧万长先生时,已表明大陆方面的态度。“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就在于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只有坚持和维护这个政治基础,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将继续坚定维护“九二共识”这一共同政治基础,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往来,造福两岸民众。

  有记者问:两岸货贸协议在5·20之前是否可能继续商谈?若民进党对“九二共识”的态度没有改变,5·20之后这项协议是否还有机会商谈?安峰山就此表示,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两会商谈团队已就两岸货贸协议进行了十二轮业务沟通并取得了积极进展。在此进程中,大陆方面展现了最大的善意。至于下一步商谈,将取决于两岸关系形势发展和双方沟通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