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抵港邮轮爆诺如病毒 150人中招(图)

来源:中新网
2016-03-30 13:57:42

  原标题:台湾抵港邮轮爆诺如病毒 150人中招(图)

台湾抵港邮轮爆诺如病毒 150人中招(图)

图自香港《明报》网站

  中新网3月30日电 据香港《明报》网站报道,30日清晨从台湾基隆抵港的邮轮“伊利沙伯皇后号”爆发诺如病毒(前称诺沃克病毒 ),船上其中150名人本月7日起相继出现不适呕吐、发烧及腹泻等病征,包括134名乘客及16名船员,年龄17至95岁。

  香港卫生署总海口卫生主任何理明称,船上共有1937名乘客,当中1300人今日会下船游览,傍晚该船会驶去越南;目前尚有27人正自我隔离,另有5人仍有病征,但亦选择下船。

  他强调,病毒爆发高峰已过,但相信仍会有零星个案,惟大规模爆发风险不大。至于下船乘客会否在小区传播病毒,他指诺如病毒主要透过呕吐物及近距离接触传播,若跟足消毒程序,传染风险不大。

  何理明续称,冬季容易爆发诺如病毒,而船上无提供生蚝等高危食物,会调查环境感染,包括了解船上有何集体活动。

  诺如病毒常引致急性肠胃炎,亦是食物中毒常见成因,通常与食用未经煮熟贝壳类海产有关;另可以从被感染的人、受污染的食物或水、或通过接触污染表面感染诺如病毒。感染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腹痛、轻微发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