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退休人员将可用手机“刷脸”领取养老金

作者:邬慧颖 来源:新华网
2016-03-30 13:47:00

  新华社南昌3月30日专电(记者邬慧颖)记者从南昌市人社局了解到,南昌市今年拟采用人脸识别技术系统,退休人员将可在家中用手机“刷脸”领取养老金。

  据介绍,南昌市此次基于人脸识别的养老保险身份认证对象为在市本级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退休人员,含市本级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参保人员的头像和指纹信息在录入后将同步传输至“南昌智慧人社”,有需要的市民通过注册并绑定身份证、手机号后,便可通过用手机“刷脸”和核对指纹来领取养老金。南昌市将力争用2年时间完成全市本级所有退休人员相关信息的采集建模工作。

  南昌市人社局提醒,退休人员在规定期限内未通过资格认证的,南昌市社保中心将暂停发放养老金,待重新通过认证后,从次月恢复并补发养老金。对已经建模成功的退休人员,认证周期暂定一年一次,时间为每年4月至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