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邑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被盗号 变身“微商”一个多月

来源:人民网
2016-03-30 19:45:00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陈孟) 3月29日14时左右,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连发两条微博,对此前该账号被盗一事进行解释说明。声明中称,“@临邑发布”账号在今年春节过后被人涉嫌盗号转让,发布商务信息,经多方联系申诉,账号于29日午间被找回。

  政务微博变“微商”引网友围观

  3月29日上午记者发现,认证为“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的新浪微博账号“@临邑发布 ”疑似被盗。截至3月29日中午,该官方账号的头像为一女性照片,主页上共存留5条微博,内容均为商业广告。

  其中最早一条微博发布于2月18日,博文写道:“想赚钱?可哭求没有客源?用遍所有软件都是同行和僵尸粉?那只能说明你少配备了一个秘密武器(野火软件)!”并配以9张相关图片,详细介绍了该软件及其商家的相关信息。自该日起至2月23日,该账号又相继发布了4条主题相同的微博。此后账号未再更新微博,单截至3月29日上午一直保留着头像和之前的5条微博。

  记者注意到,被盗号期间,“@临邑发布”2月21日还曾为账号“@怪力女一号-”的一条微博点赞,其内容为:“‘你失眠的时候都在想什么呢?’‘想睡觉……’”。

  账号被盗的一个多月间,“@临邑发布”的广告信息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和质疑。在其2月19日发布的“置顶微博”下面,有网友表示:“合着这个号政府就没用过,也没管我过,建了也白建……”一些官方认证的账号也纷纷留言发表评论。微博认证为“嘉兴市观景监察支队科员”的账号“@绿色守卫者”称:“这个官方微博太任性,账号被盗如此之久居然都不清楚……”微博认证为“微博本地资讯博主(德州)拓展大使”的账号“@德州热门”留言称:“热门君表示二月份就发过微博艾特过公安网警,然而并没什么卵用。”

  运营者:多次在线申诉均失败

  3月29日下午,记者致电临邑县委宣传部,对负责维护“@临邑发布”账号的陈姓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该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该账号于2014年年底认证成功,之后基本由其一人管理维护,平均约2天发布1条政务信息。截至被盗前,该账号已经发布上千条微博,拥有近3000名粉丝。

  该陈姓工作人员称,自己于春节假期之后发现被盗一事,此时该账号的密码以及绑定的手机号码和邮箱都已被更改。此后从2月中旬开始,他3次在微博上尝试“在线申诉找回密码”,得到的反馈均是申诉失败。直至3月29日上午,他通过扫描盗号者发布广告中的二维码,联系到盗号者并经过交涉取回了账号。对方表示自己从“深圳某公司”那里购买了“@临邑发布”的账号,对账号为政务微博的事实并不了解。

  对于为何从2月中旬到3月底,长达一个多月未找回账号密码,该陈姓工作人员解释道,首先是由于但由于当时“@临邑发布”的注册和认证手续是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办理的,自己对当时提供的部分信息记忆不清,导致在线申诉遭遇困难。同时,他表示自己多次拨打新浪微博官方客服电话,但该号码语音线路繁忙,“几乎无法和人工客服对话”。“我们报警之后,警方建议通过宣传系统内部上一级部门来处理。在联系上盗号者之前,德州市委宣传部已经帮忙联系到当时为账号办理认证手续的新浪客服人员,他们也在积极地推动问题的解决。”他表示,“以后我们会加强对账号的安全管理,更积极地维护账号,避免这类问题的再度发生。”

  新浪方面:被盗号可直接联系政务微博团队

  新浪政务微博团队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除了和普通用户一样通过线上申请找密码,政务微博其实还可以直接联系新浪的政务微博团队,后者的处理效率更高。她表示,如果怀疑账号被盗,政务微博运营方可以第一时间在微博上私信“@政府微博助理”。新浪各省份的官方微博主页上,一般也有电话号码可供咨询。

  “一般情况下,当有账号反馈被盗号的问题,我们会第一时间将账号冻结,并删除盗号者发布的垃圾信息,避免不良信息的持续传播。经过账号运营者的授权同意后,后台会执行帮助其找回密码的工作。”该工作人员表示,希望政府部门发现自己被盗号了以后,第一时间与新浪微博的政务服务团队联系,以便尽快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