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泰汽车曲线登陆A股补短板

作者:蓝朝晖
2016-03-30 19:54:57

  昨日,金马股份披露的收购预案显示,该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和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金浙勇、长城长富、天风智信、铁牛集团等23名股东合计持有的众泰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为116亿元。

  业内普遍认为,对金马股份而言,一旦成功收购众泰汽车,金马股份的汽车零部件产品将全面进入众泰汽车配套体系,同时进军汽车销售与售后服务市场。对众泰汽车而言,除通过合作伙伴获取纵向一体化带来的效益外,众泰汽车也将通过资产重组获得上市公司的资本,做强做大乘用车整车制造。不过,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众泰汽车销量达到24574辆,占总体销量的11%。

  值得关注的是,铁牛集团不仅是金马股份的实际控制人,而且是众泰汽车的股东之一。由于存在关联交易,因此交易并不存在任何障碍。铁牛集团出手将众泰100%股权纳入囊中,意在整合收权、借壳上市实现融资。

  公告显示,金马股份在此次交易中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实施与铁牛集团认购募集配套资金不低于45亿元互为前提条件,其中募集资金将投向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动力电池及整车开发,公司全产业链布局打造核心竞争力。(记者 蓝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