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检察机关签订协同发展合作框架意见

作者:杨孟辰 来源:人民网
2016-03-30 19:52:00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杨孟辰)今日下午,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检察机关在京签订了《京津冀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合作框架意见》(以下简称《合作框架意见》)。

  据悉,该《合作框架意见》是三地检察机关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北京、天津、河北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决定由三地省级检察院负责总体协调,以京津分院、区县院和河北省下辖市、县院为主体,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布局中的作用,而达成的合作框架意见。

  《合作框架意见》以着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为总体目标,以京津冀检察机关依法合作为基本原则,坚持平等保护京津冀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在加强司法协作、加强重点工作协作上做出了明确规定,包括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和司法办案工作通报、加强调查取证协作、加强职务犯罪案件协查地市级院直接对接新机制建设、加强追逃追赃协作、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协作、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协作、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协作等司法协作;加强服务跨区域重点企业和项目协作、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协作、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作等重点工作的协作。并同时建立了日常联络机制、省级院检察长会晤机制、业务领域协作机制、建立职务犯罪侦查协作常设机构、相邻检察院协作机制、出台规范性文件沟通交流机制、人才交流挂职和培养机制、检务公开协作机制、多层次研讨交流机制等协作交流机制。

  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同志出席了签定仪式并讲话。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敬大力检察长、天津市人民检察院于世平检察长和河北省人民检察院童建明检察长分别代表三地检察机关签订《合作框架意见》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