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探索学生资助新方法 用资助效果反观助学政策

作者:张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30 19:57:00

  中新网合肥3月30日电 (张俊)探索学生资助工作立法研究;用资助效果反观助学政策;通过网络和数据开展隐形资助。安徽省首届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论坛30日在安徽大学举行,来自全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负责人齐聚一堂,探讨资助育人“怎么看,怎么办”的新思路、新方法。

  “要打通学生资助工作最后一公里,让受资助学生感受到社会温暖,形成担当社会责任,感恩社会责任的风气。”安徽省学生资助工作研究会副会长方徽聪表示,学生是国家的栋梁,能否让每一位困难学生得到帮助,能否让每一笔资助金用到实处,是学生资助工作的重点。

  安徽省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李炳银在论坛上表示,学生资助工作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中重要环节,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教育扶贫承载着“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使命。李炳银说,学生资助工作还体现了社会正义,使所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能上得起学。

  在论坛上,安徽大学法学院教授程雁雷提出要用法治理念规范助学行为。她表示,当前,学生资助管理规范零散,缺少独立的法律规范。程雁雷以国内外学生资助工作案例,结合安徽省情,提出要以法律形式规范学生资助工作,有助于资助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安徽大学商学院教授康健中在主题发言中表示,要开展资助效果跟踪,当前的资助工作中,有许多环节值得改进,资助金对学生是否有帮助,是否真正用在刀刃上值得关注研究。康健中说,学生拿到资助钱款后,哪些是用在生活学习上,哪些是花费在其他消费上,通过对资助效果的跟踪,可以调整助学政策,让更多学生得到帮助。

  事实上,受资助的学生正以各种形式感恩资助,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截至2015年,安徽大学受助学生自发组成的爱心社团已经达到26个,并形成了拥有1400余名社员的“安徽大学爱心总社”。

  安徽大学2010级社会与政治学院余涛同学身患神经性耳聋,却热心社会公益活动,用乐观坚强感染周围同学;2010级市场营销专业的刘会鹏同学,大学三年组织各类公益性活动50余次,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超过1000小时。

  据安徽大学学生资助工作负责人介绍,安徽大学目前共设有国家、社会和学校等各类奖助学金30多项,制定了《安徽大学本科学生资助管理办法》、《安徽大学本科学生奖学金评选办法》等8项资助工作规章制度。2015年共发放各类奖助学金3246.20万元,资助学生13459人次,奖助学金覆盖面59.86%。(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