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推“城市合伙人”计划

作者:张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30 20:02:00

  中新社武汉3月30日电 (记者 张芹)武汉首批“城市合伙人”名单30日正式公布。记者从武汉官方当天举行的“城市合伙人”座谈会上获悉,首批“合伙人”重点聚焦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三大产业领域。

  去年以来,武汉市在中国内地率先推行“城市合伙人”计划,并向全球发出邀约。

  座谈会现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博士肖克、中国内地知名投资人汪潮涌在内的60名海内外高端人才,入选武汉“城市合伙人”计划。入选者中绝大多数具有博士学位,及海外学习、工作经历,拥有领先的核心技术,创办的企业或研发领域,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作为唯一以投资人身份入选的“城市合伙人”,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在座谈会上表示,“城市合伙人”的定位让创业者及投资人备感亲切。

  汪潮涌认为,以“合伙人”的方式邀约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本身就是一种创新,该计划所关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更是当前城市转型升级最需要的领域。

  据悉,经认定的“城市合伙人”将实行“一张绿卡全程服务”,凭卡可享受奖励补贴、创业扶持、居留落户、住房安居、子女入学、医疗社保等相关待遇和服务。

  对引进的海内外精英人才、国家级产业领军人才和省市级产业高端人才,分别给予每人一次性200万元人民币、100万元、50万元奖励补贴等。其中,产业领军人才最高可获1亿元资助。

  “志同才能道合,‘合伙人’是武汉未来发展的主导者、领航者。”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在座谈会上表示,“城市合伙人”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人才计划,更是武汉打造全球具有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的一项重要支撑。

  所谓“城市合伙人”,即在武汉创办企业、创业投资或开展研发创新活动,与城市结成奋斗共同体,共担风险、共历艰辛、共享成功、共创未来的产业领军人才、知名创业投资人和优秀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以及其他类别、层次的创新创业人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