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Papi酱只是开始 徐小平与众大佬聚首深圳卫视《合伙中国人》

来源:齐鲁晚报
2016-03-30 20:44:35

  不管人们愿不愿意承认,资本寒冬已经成为“新常态”,资本寒冬的消息也随之甚嚣尘上,P2P、O2O 等多个创业热门行业都仿佛遭遇了生存的生死劫,融不到资、赚不到钱,关门加员工讨薪维权似乎成为了许多创业企业最终的归宿。2015 年一篇题为《846 家 A 轮创业公司倒闭完了》的文章的流传更令无数人大呼“狼真的来了”,据统计2014 年中国网络创业人数接近 1000 万人,即每天有近3万人加入创业大军;2015 年以来,我国每天新增的企业数量将近 1 万家。但“创业”本来就是“九死一生”的事情。

  事实上,资本寒冬是创业公司的艰难时期,VC 给予的是艰难的爱,哀鸿遍野,多方看衰,创业公司的环境正在发生变化。然而作为创投界“老顽童”的徐小平却偏偏要对这种趋势说NO,刚刚与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联合注资了2016年第一网红“Papi酱”,这又拉着 IDG 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58 同城及赶集网 CEO 姚劲波、当当网 CEO联合创始人李国庆及 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创始和管理合伙人龙宇组成史上最豪华创投阵容,围猎他们心目中的“合伙中国人”。

  五位大佬的千亿俱乐部拿什么唱反调

  “中国顶级天使投资人”、“中国VC第一人”、“上市公司CEO”......有些看客们会忍不住问:什么样的机缘能吸引这五位声名显赫的大佬聚首?答案就是深圳卫视五月即将上档的创投真人秀栏目《合伙中国人》,这必定是资本寒冬里的“一把火”。

  据悉,《合伙中国人》是美国 ABC 热门创投电视真人秀 Shark Tank《鲨鱼缸》的中国版,被誉为创投版《美国偶像》。节目最初起源于日本,节目模式历经 15 年已在全球 25个国家成功制作播出。2016 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风口登录中国,作为国内唯一正版合作的创投类真人秀, 由深圳卫视、上海八麟制作、日本NTV 电视台联合开发,并通过徐小平、熊晓鸽、姚劲波、李国庆、龙宇等五位总身价超过千亿的商界大佬,拿着钱挑战中国商业未来的方向。

  节目中五位跨界领袖将以投资者的身份悉数登场,与创业者进行商业融资的真实谈判,对创业者“比稿”创业项目进行深度观察和自由提问,如果商业模式足够吸引人的眼球,这五位大咖将现场争抢投资权,并成为创业者的全程创业导师。

  对节目制作方和五位跨界领袖而言,他们对创投环境的认知惊人的相似:创业仅仅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实现了从“新”到“陈”的代谢趋势,创业者的现状也由享受型向劳动型多样转型。时代已经在要求创业者和创投者同时寻找能证明自身存在价值的试金石,也许《合伙中国人》就是这块不可替代试金石。

  围猎 “创业黑马”的野心

  无论是从我国经济转型的宏观背景来看,2B、2C 环节中依然存在诸多痛点,创新创业的需求依然十分强烈。不同的是,目前需要真正的踏踏实实万里取经找到下一个突破点,也许是复制 2.0,也许是自我创新 1.0,成为真正的创业黑马,这也是徐小平和熊晓鸽等五位大佬迫切需求的。

  正如徐小平所言,“商业的本质是什么?投入一块钱拿回两块钱,投入与产出是正向关系。不少没有盈利能力的创业项目,是不符合商业本质的。假如真有寒冬,它能够去伪存真,留下那些真正有商业价值的创业者。”因此,《合伙中国人》希望能挖掘出更多年轻一代的创业领军人物,不是声誉正隆的 O2O 领军人物姚劲波,也不是曾被视为创业前辈的李国庆,而是完全崭新的次生代的领军人物,无所谓年纪大小、出身背景。而是一种被视为未来新商业力量的创业黑马,与上述五位跨界领袖通过资本的力量打破趋势的掣肘。

  对于这样的“创业黑马”猎取,徐小平总是充满自信:“我相信 2016 年,中国创业事业会更加风起云涌,会有更多优秀的,让我们欲罢不能的创业者走进 真格的办公室,我们还会投更多。”

  不少创业者或有创业想法的看客们应该怦然心动了,不论将通过节目去推广自己的项目还是观摩别人的创业模式,这个过程都将是美好向上的。然而,首期节目将迎来怎样的创业项目?又是什么项目引发五位跨界领袖的“哄抢”?该节目能否通过电视平台掀起全民创业与投资的热潮?这仿佛都需要观看了节目才能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