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五所交通大学共庆建校120周年

作者:马海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30 20:41:00

  中新网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 马海燕)《交通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纪念邮票暨“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成立仪式30日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这是两岸五所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新竹交通大学)共庆建校120周年系列活动中重要两项。

  除新竹交大外,其他几所交大领导都出席了当天的活动。据介绍,纪念邮票以交通大学“饮水思源”纪念碑为主图,体现“天下交大是一家”和“每一所交通大学都是交大人的母校”的内涵。该邮票1套1枚,面值1.2元人民币,这也是中国邮政为高校建校纪念发行的第十套纪念邮票。

  “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同时启动。该基金为五所交大共同创立,以“天下交大人”为主题,推出五大类筹款项目,主要用于支持五所交大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具体包括:优秀学生海外游学计划、创新创业大赛、青年校友企业家论坛、网球联赛和青春歌会等。基金主要来源于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校友捐赠。

  除纪念邮票和文化发展基金外,五所交大共庆建校120周年还将共同举办10项庆祝活动,包括全球交大人创新创业峰会、校庆特别贡献奖、电视宣传片、校史文化和书画交流五校联展、体育项目交流、新媒体联盟等。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表示,五所交通大学同根同源,这是首次同办校庆,旨在塑造具有鲜明特色的交大文化,打造“交通大学国家名片”。在交大发展的历史上,五所学校在很多方面都有过非常好的交流合作,未来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各领域开展更多合作,为交通大学新的发展打下牢固基础。

  成立于1896年的南洋公学、北洋铁路官学堂和成立于1909年的北京铁路管理传习所被认为是交大的三个源头。交大曾在中国率先建成电信、土木、电机、机械、航海、铁路、管理等学科,为国家培养了钱学森、茅以升等一大批优秀人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