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指挥家、钢琴家许忠任上海歌剧院院长

作者:邹瑞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30 20:40:00

  中新社上海3月30日电 (记者 邹瑞玥)30日,上海歌剧院正式对外宣布,与著名指挥家、钢琴家许忠签约聘请其担任院长,聘期三年。

  许忠是上海人,毕业于法国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是享誉国际乐坛的中国钢琴家和指挥家之一。近5年来,他先后受邀担任意大利贝里尼剧院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以色列海法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和首席指挥,意大利维罗纳歌剧院、夏季音乐节首席指挥,在歌剧院管理、运作,歌剧制作、国际合作,歌剧教育等多方面得到了国内外专业机构的认可。许忠也是上海歌剧院历史上第一位聘任制院长。

  许忠30日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上海是歌剧文化重镇,接棒这一重量级的位置让他颇感压力和挑战,希望能交出满意的答卷。对于任期内的规划,他提出了包括重新推出上海歌剧院歌剧舞蹈、交响合唱两大乐季,重视民族歌剧创作,对优秀人才的包装推广,加紧歌剧院国际化步伐等设想。

  许忠称,原创歌剧要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要在体裁、编剧、作曲上下功夫,找到一种能让世界听懂并接受的声音。对于上海当下生活的题材挖掘,将成为歌剧院新的探索。

  上海歌剧院的合唱团在全国享有盛誉,拥有许多优秀的著名歌唱家,许忠表示,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推广和国际合作,加强资深人才的培养,循序渐进,让世界观众认识中国的歌剧明星。歌剧院的每个团都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内涵,未来将分别定制表演计划,以提升上海歌剧院的整体实力。

  对于歌剧观众的培养,许忠称其“担心忧虑但不紧张”,歌剧观众老化是一个全球性的挑战。在青年观众的培养方面,上海歌剧院将通过邀请大学生观摩彩排、名家讲座、低价票等方式赚取人气。

  秉承“专业、广泛、公开”的选择原则,2015年11月12日,上海歌剧院正式在全球范围启动院长选聘工作,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共收到报名表7份,共有3人进入专家评审阶段。经过层层考察及民主测评,最终确定聘请许忠为院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