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技术培训“走出去” 湖南9名教师赴肯尼亚教学

作者:杨湘徽 徐亚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30 21:01:05

  中新网株洲3月30日电 (杨湘徽 徐亚卿)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和高铁“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国的铁路技术培训也开始迈向海外。

  3月30日,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9名优秀教师准备启程前往肯尼亚,为肯尼亚近百年来新建的第一条铁路——蒙内铁路的105名铁路学员及老师进行为期四个月的技术培训。

  “此举不仅意味着学院在迈向国际,更意味着中国的铁路技术及相关服务正在走向国外。”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万友根介绍,学院除了与肯尼亚达成技术输出协议外,目前还与马来西亚铁路局签订了培训协议,“马来西亚选择派人来湖南学习”。

  成本更低、标准更高的中国高铁正在加速“走出去”步伐,随之而来的是铁路技术在海外的传播。目前,中国除了提供铁路技术培训外,还筹划在国外建设多所铁路大学。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在中国被誉为铁路的“黄埔军校”,长期从事铁路职工培训,多项技术全国闻名,学院建有全国少有的轨道交通综合实训基地。此次学院承担的肯尼亚培训项目,被称为“中国铁路职业培训海外第一单”。

  据了解,此次蒙内铁路的培训由西南交通大学与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承办,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主要提供铁道机车司机、铁道通信信号、铁道运输等三项技术培训。整个培训以学员的“学”和“做”为中心,使学员的学习和实践符合或接轨于企业实际工作过程的课程组织形式。

  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百年来建设的首条新铁路,由中国企业承建,连接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和南苏丹等东非6国,是东非铁路网的咽喉,也是东非次区域互联互通重大项目。

  “我们希望以本次培训项目为先导,在肯尼亚建立铁路专门人才培养基地。”万友根对中国铁路技术培训在海外的发展充满期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