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月北京立案非法集资案件372件 涉案金额近千亿元

作者:杜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30 21:16:00

  中新社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 杜燕)截至今年2月底,北京公安机关立案的非法集资案件累计372件,涉案金额990亿元(人民币,下同),涉及117万人。为了发动民众举报非法集资线索,从即日起,北京将对被采用的举报线索最高奖励10万元。

  这是记者从30日启动的2016年“防范打击非法集资,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活动上获悉的。

  北京金融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8月底,北京非法集资案件累计280件,涉案金额超400亿元,集资人超28万人。半年时间,北京非法集资案件激增近百件,涉案金额翻番。

  北京市金融局党组书记霍学文在30日的启动仪式上表示,从去年开始北京非法集资的高发态势得到了一定程度遏制,但非法集资的新增量没有减少,涉案人数在攀升,涉案金额在上涨。

  他称,要加大金融风险和非法集资的排查力度,对高风险企业、高风险金融活动做到线上排查全覆盖、线下排查重点楼宇,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全覆盖。

  他指出,北京还发动群众群策群力。从即日起,将实施《北京市群众举报涉嫌非法集资线索奖励办法》。

  《办法》规定,被采用的举报线索分为四级。其中一级线索为防范或处置非法集资发挥特别重大作用、贡献特别突出的线索,奖金金额为十万元;其他则根据线索发挥作用大小给予5万元、1万元、5000元奖励。等级评定和奖励原则上每月组织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规定,借举报之名实施诬告陷害他人,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谎报线索等行为的,依法追究责任。《办法》同时要求依法保障举报人安全。未经举报人同意,在查证、宣传、奖励等工作中不得披露举报人信息;泄露举报人信息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