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力推生态葬 海葬观念渐被接受

作者:林春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30 21:28:07

福建力推生态葬 海葬观念渐被接受

图为家属带着先人骨灰准备登船前往闽江口海域。 吕明 摄

福建力推生态葬 海葬观念渐被接受

图为44岁的潘亮和哥哥此次送别自高祖父下来四代共10位先人。 林春茵 摄

  中新网福州3月30日电 (林春茵)魂归大海,还是入土为安,即使在海洋文化丰厚的福建,也是一道泾渭分明的选择题。但近年来,随着福建对生态葬的持续推广,民众丧俗观念所进行的温和革命,使这道人生最后难题呈现出更为多样化的答案。

  30日,福州市民政局举行首届生态葬先人集中公祭活动,同时举行2016年福州市春季公益骨灰撒海活动。值得关注的是,地处福建腹地的山区三明、南平等地,也有6位先人骨灰参加海葬,这是该省首次有内陆地区参与城际联动骨灰撒海活动。

  从90年代至今,福建举行了12次骨灰撒海活动,已经有近1000名逝者魂归大海,直接参与家属一万余人。此次海葬,共有84位先人骨灰由其182位家属撒海,数量上几乎较上年翻番。

  “第一次只有3人,中间还停断了数年未办,近年则有近3万人咨询了解。”福州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官员郭国忠表示,作为丧俗改革的重大突破,海葬在福建逐渐被大众接受,参与人数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

  据悉,参与此次海葬的民众费用全免,而与当下“天价骨灰盒”“超豪华墓穴”的乱象形成对比的是,未来民政部门还将予以参加海葬的家庭以上千元人民币的补助。

  当天下午,船至闽江入海口,家属们在福州圆满人生服务中心专业人员牵领下,将先人骨灰倾泻海中,黄白菊瓣漂浮海面,随波远去。

  从南平市远道而来的刘志芳陪同妈妈一起来送74岁老父亲刘正东,他们或是南平首例海葬家庭。“爸爸在电视上看到宣传,当时就坚持要海葬,”刘志芳挽着妈妈的手腕,泣声说,“他是司机,喜欢走远方四处看,我们尊重他。”

  “以后我也会选择这个方式。”妻子陈小平双目通红地告诉记者,她把先生遗照制作成音乐相册,还在网上建立纪念馆,“他走这一年来,我天天用这样的方式纪念他。挂念放在心里,比其他仪式更重要。”

  记者了解到,福州近年大举旧城改造,不少市民需要为先人迁坟,观念豁达的市民选择了海葬。44岁的潘亮和哥哥此次送别自高祖父下来四代共10位先人。“有许多前辈通过海路来到福建,当他们需要休息时,又何妨以海为伴,从水路自由自在去看看喜欢的其他地方。”潘亮说。

  数据显示,福建从2013年开展墓地生态建设整治工作,仅2015年全省共整治违规坟墓33814台;其中,重点地区福州市共整治坟墓14586台。近几年,在福州、厦门、泉州等沿海地区推广海葬,取得了积极成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