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察将赴联合国任职 负责选拔和招聘维和警察

作者:刘政宁 来源:人民网
2016-03-30 21:31:04

重庆警察将赴联合国任职 负责选拔和招聘维和警察

贺茂乘坐联合国专机抵达任务区。资料图 重庆警方供图

重庆警察将赴联合国任职 负责选拔和招聘维和警察

贺茂对当地警察开展警务培训。资料图 重庆警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30日电(刘政宁)熟悉联合国工作模式,从警十年以上,有良好语言沟通能力,有联合国任务区维和工作经历……在这些苛刻的选拔条件下,重庆警察贺茂仍从数百个成员国推荐的上百人中脱颖而出,最终被选为联合国总部维和行动部维和警察司招聘官。记者今日从重庆警方获悉,4月5日,贺茂将离开重庆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在两年的任期里主要负责为联合国各任务区选拔和招聘维和警察。

  曾参加过联合国南苏丹维和行动

  今年36岁的贺茂是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境外人员管理支队一名民警。2011年11月,重庆市公安局单独组建的中国第一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抵达南苏丹执行长达一年的维和任务,贺茂就是这14名队员的其中之一。

  贺茂介绍,他当时被分配到湖泊洲的一个县级维和警察署(CSB)工作。在一年的时间里,每天的工作主要就是和外国同行一道,到当地各警署、派出所,与当地警察一起开展工作,并对当地警察进行现场职业指导与执法监督。“南苏丹任务区有来自38个国家的500多名警察,由于都用英语交流,让我的口语和英文公文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 贺茂说。

  三个月后,任务区警察总部人力资源部在维和警察中选拔人事官,主要负责对各个国家维和警察进行电话面试、甄选、分配,对任务区高级职位的选拔、人事调动等工作。贺茂产生了竞争这个职位的想法,并顺利通过了电话面试和考核,成为了任务区警察总部人力资源部的一员。凭借着虚心好学,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贺茂在较短时间胜任了这一职位,并得到来自各国维和警察的认可。

  回国后,贺茂凭借维和工作和在任务区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经验,被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借调帮助工作,这一干就是两年。两年时间里,他与联合国总部和各任务区的中国警队保持密切的工作联系,凭借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对联合国规则的熟练把握,提出工作建议,为领导妥善应对和处理各类突发情况提供了重要参考。

  成为第6位到联合国工作的中国警察

  去年3月,公安部接到联合国维和行动部警察司照会,将在各成员国选拔有维和工作经验和警务实战技能的警察到联合国任职。考虑到贺茂丰富的工作的经历和过硬的业务素质,公安部将他和其他几名同志一起报了上去。

  贺茂说,联合国维和警察司共有上百个成员国,特别近年来各国越来越重视参与国际事务的大背景下,每个成员国都争相推荐本国警察参与选拔,也就是说每个职位至少有近百人参与选拔。

  去年7月,联合国传来消息,贺茂入围了联合国维和警察司招聘官的短名单,即将进行笔试和电话面试。面对突如其来的通知,贺茂兴奋之余后非常冷静,他开始认真学习联合国章程和涉及维和行动的各项决议,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认真准备,沉着应考。

  去年下半年,贺茂结束了在公安部的帮助工作回到重庆。贺茂说,作为重庆人回到原职工作,他感到最充实和最接地气。贺茂所在单位主要负责在渝外国人的管理工作,那段时间,贺茂坐在服务大厅,每天为不同国度外国人办理各类签证,后期又从事一些数据分析工作。今年1月中旬,从公安部传来喜讯,贺茂成功竞聘联合国维和行动部警察司招聘官,成为即将赴联合国总部任职的第6位中国警察。

  主要负责为任务区选拔招聘维和警察

  作为来自中国的警察,联合国的代表,贺茂深感重任在肩,与之前参与任务区维和任务不同,这次,贺茂直接考入了联合国负责维和行动的最高指挥机关,主要负责为联合国任务区选拔和招聘警察。

  “维和警察入职门槛高,必须会流利的英语或法语,熟悉相关法律,精通射击和驾驶技术。”贺茂介绍,联合国是一个有影响力的国际舞台,许多成员国都希望向维和任务区多派遣本国的维和警察,扩大本国影响力,展示国家形象。他即将面临的工作就是审阅各国推荐的警察,协调组织电视电话面试,办理各国警队轮换派遣工作,保证了分管任务区的警力配备和勤务保障。

  谈及即将奔赴纽约2年家人是否支持时,贺茂表示,他的妻子和家人都非常支持他这一决定,希望他能把重庆的热情带到国际合作的舞台上,在联合国总部传递更多中国好声音。

  据了解,4月5日,贺茂将离开重庆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始为期两年的招聘官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