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交以来首次!习近平访捷克背后有何深意?

来源:央视网
2016-03-30 21:31:09

  3月29日

  习近平会见布拉格市长科尔娜乔娃

  接受布拉格城市钥匙

建交以来首次!习近平访捷克背后有何深意?

  

  △3月29日,习近平在捷克布拉格会见布拉格市长科尔娜乔娃,并接受科尔娜乔娃代表该市赠予的城市钥匙。

  习近平强调,地方交往是中捷关系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布拉格同北京交往密切,相信在两国首都加强合作带动下,中捷地方交往必将取得更大突破。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已经落户捷克。希望布拉格发挥自身优势和省州长联合会平台的作用,拓展对华交流渠道和合作领域,为中捷友好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首访捷克背后有何深意

建交以来首次!习近平访捷克背后有何深意?

  

  “一带一路”连接“欧洲的心脏”

  捷克位于欧洲内陆,东与斯洛伐克毗邻,南接奥地利,北邻波兰,西与德国相邻,处于东西欧的交界处,地理位置优越,辐射力强,被誉为是“欧洲的心脏”,也是连接亚欧大陆的关键节点,是各方角力的重要区域。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关键时期,我国面临需要打通中东欧地区,构建连接欧洲人口和工业中心与中国的大陆桥。目前,中国承建的高铁已经进入了安纳托利亚高原,建成了自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的高速铁路,全长533公里。同时,我国还中标了连接布达佩斯和贝尔格莱德的匈塞铁路,全长350公里,这是打通欧亚大陆结合部的中东欧地区重要进展。要通过中东欧地区,把“一带一路”线路延伸到柏林,捷克将是最后一环上的关键国家。特别是捷克作为欧盟成员国、北约成员国、申根国家、维谢格拉德集团轮值主席国的多重身份,其在“一带一路”建设乃至中欧交往中都具有独特地位。无论是在中国与欧盟合作的大框架下,还是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中,捷克都可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捷克国土面积不大,却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和完善的基础设施。以铁路为例,捷克的铁路密度远高于欧盟平均水平,尤其是在2004年,“柏林—布拉格—布尔诺—维也纳”高速铁路的现代化改造完工,将捷克“欧洲心脏”的地位提升到新的高度。捷克还在推进连接布拉格与纽伦堡、慕尼黑、林茨、华沙等中东欧主要工商业城市的高速铁路-公路工程。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捷克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通过“互联互通”,将亚欧大陆联成一体,创造亚欧新时代。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金融中心

  捷克的重要性不仅仅体现在地理位置上,还反映在其在世界金融网络上的重要地位上。二十世纪以来,布拉格地区的产业逐步由工业主导转向服务业主导,目前,布拉格地区以金融和贸易为主的服务业占GDP的比例高达80%。

  捷克的政治经济地位使其在中东欧地区举足轻重,作为捷克政治经济中心的布拉格也成为进入中东欧地区乃至进入欧洲腹地的门户。捷克具有欧盟成员国、北约成员国、维谢格拉德集团轮值主席国的多重身份,通过捷克,面对的是整个欧洲地区的市场。因此,布拉格可以服务的金融市场巨大。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式访问捷克,此次访问是中捷建交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的国事访问。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加之欧洲诸国纷纷向中国看齐的国际形势,捷克作为中西方战略通道的作用将得到再次深化。捷克总理索博特卡2015提出,要将捷克打造成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金融中心,而布拉格在世界金融网络中的重要性也将随之升级。

  必将掀起中国对捷克投资的热潮

  捷克素来被誉为“欧洲的心脏”。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今天,捷克选择向经济发展良好的中国示好,这对中捷两国的发展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捷克一直以来立足中欧,发展外向型经济。作为中欧的地区交通枢纽,捷克推行的“三河工程”与中方推进的“一带一路”有着天然的合作优势。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捷克,国内大量实力雄厚的企业和优质项目都对捷克和欧洲市场充满兴趣,必将掀起中国对捷克投资的热潮。中国是捷克在欧盟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方有市场、有资金、有产能;捷克工业基础雄厚,金融网络覆盖范围大。中捷两国如果能在金融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合作,这将掀开中捷关系的新篇章,对捷克乃至欧洲的经济发展带来助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