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琳娜“声音行动”在中国音乐学院开讲(图)

来源:新华娱乐
2016-03-31 08:10:30

龚琳娜“声音行动”在中国音乐学院开讲(图)

  3月30日,中国新艺术音乐的开创者、著名歌唱家龚琳娜来到其发起的“声音行动”唱谈会2016年走进校园的第一站,也是她的母校——中国音乐学院,此次唱谈会在该校的国音堂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策划主办,龚琳娜以主题《却上心头:中国音乐之美》盛大开启2016年度“声音行动”唱谈会的帷幕。该场讲座由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沈诚教授担任开场嘉宾,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黄虎副教授担任学术主持。

  开场,沈诚院长对龚琳娜老师的学术和成长经历做了简要介绍,对龚琳娜独到的艺术精神和创新思想做了高度评价,并为龚琳娜老师颁发了主讲嘉宾荣誉证书。

  据悉,到场的近千观众不乏中国音乐学院各个专业的教、同学们及慕名而来的各界人士,如同展开双臂的扇形讲台下几乎座无虚席。龚琳娜时而让学子们屏住呼吸冥想究竟哪些是真正属于中国的声音,时而展开歌喉演绎起古诗词的百转千回。然后她身体力行的教导大家,不要将自己的声音束缚于程式之中,感受韵律、感受当下;用声音去触碰心怀,最终让自己在声音中得到自由。

  如泣如诉间 彰显中国音乐之美

  正如龚琳娜十余年在中国音乐领域的上下求索,其作为“声音行动”的发起人亦不曾停歇于对新声音的探寻。谈起所谓唱谈会的立意,“龚老师”似乎更希望把授课变成一次与学生共同玩味东方音乐之韵的艺术体验。对比去年在清华大学的公开课,此次唱谈会上龚琳娜所呈现的声音材料更加的轻巧、别致,每每开嗓均如蜻蜓点水般收放自如。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番中国院之行更像是一次回归之旅;首先是回到自己梦想开始的地方而提醒自己莫忘初心,其次是当自己卸下行装与同学们促膝长谈时则纯粹是对声音图腾的一次膜拜了。

  从《忐忑》到《小河淌水》,龚琳娜对中国音乐的理解一次次被自己打破和超越。从江南小调到秦腔、从黄梅戏到越剧、从京剧到花鼓戏、从广东粤剧到山西民歌,龚琳娜的音乐中似乎盛得下神州华夏的山与河。“中国音乐的创新在于用西方作曲手法的结构,传达中国音乐中的精气神。” 龚琳娜曾总结关于自己与先生老锣一起创建的新艺术音乐理论,所谓精气神其实就是她在舞台上如泣如诉的中国魂。

  解放你我他 剑指千人一声

  “声音行动”于2010年由创始人龚琳娜正式发起,数年间加入活动的人不计其数。素有“东方歌皇”之称的龚琳娜坦言自己十分看重该行动走进中国音乐学院的意义,这里不单单是自己热爱的母校,其更是中国殿堂级音乐人才的摇篮。声音行动旨在倡导打破“千人一声”,解放每一个演唱者对声音的固化与束缚。而眼前业界的现状是歌手都是一样的声音,一样的服装,一样的表情,完全没有自我。“我要在我的唱谈会上带领大家释放天性、如同体会呼吸一般的感受自然的律动进而融化于每一个音符,我将带领大家用声音去触碰心怀,最终让自己在声音中得到自由。”龚琳娜与会的致辞铿锵有力。

  无独有偶,龚琳娜将于今年的5月20至22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开启自己的《爱·五行》个人专场音乐会,同时该音乐会也是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的重磅演出项目。据悉, 《爱·五行》是龚琳娜用声音与音乐诠释自己对爱与平衡的宇宙观的倾力之作,同时也是其反对假唱,倡导听真、听美的音乐环境的一次身体力行。近期也有不少媒体猜测此次音乐会是其抒发自己对事业与爱情感恩的回归之作。据悉,从2002年开始龚琳娜与老锣结识并开始合作五行乐队,共同探索中国新艺术音乐,并在国际舞台上演绎中国新艺术音乐。并于2003 年与老锣录制、发行专辑《五行乐队之琉璃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