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贝宁妻子身份成谜 所谓前夫真是外交人员?

来源:北青网娱乐
2016-03-31 08:16:10

  网传疑似李白与“前夫”宋智慧的合影(2/7张)

撒贝宁妻子身份成谜 所谓前夫真是外交人员?

疑问二:外交人员能与外国人结婚?

  律师:曾经不允许,现已可行

  与此同时,也有网友表示,按照网上查到的《中国涉外婚姻法法规四》规定,“中国公民中,现役军人、外交人员、公安人员、机要人员和其他掌握重大机密的人员,不准同外国人结婚。”随之,外交人员能否同外国人结婚的问题也引发了热议。

  腾讯记者连线庞理鹏律师,他表示,之前我国确实是有过这样的法律规定,民政部1983年8月17日颁布的《中国公民同外国人办理婚姻登记的几项规定》中第四项规定,下列中国公民不准同外国人结婚:(一)现役军人、外交人员、公安人员、机要人员和其他掌握重大机密的人员;(二)正在接受劳动教养和服刑的人。

  但是该法规已经失效,被《国务院关于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 实施日期:2008年1月15日)废止,其原因在于国务院于2003年8月8日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87号《婚姻登记条例》,该《婚姻登记条例》代替了之前的《中国公民同外国人办理婚姻登记的几项规定》。

  据庞律师称,在目前现行有效的《婚姻登记条例》中关于结婚的规定只对办理结婚登记的地点、申请人应提供的证明材料做出了规定,没有限定不准同外国人结婚的要求。所以也就不存在不可以结婚,或者不任职是否可以结婚的问题。

  至于有网友提问假如李白是中国籍外国人,是否能和宋智慧结婚,庞理鹏律师表示,由于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假如李白获得了中国国籍,那么中国国籍就会成为她的唯一国籍,两个都具有中国籍的中国公民,也就更不存在能不能结婚的问题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