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碟中谍5》为阿里影业创收近7000万(图)

来源:北青网
2016-03-31 09:06:11

《碟中谍5》为阿里影业创收近7000万(图)

  当越来越多的中国影视公司积极寻找与好莱坞的合作机会时,阿里影业于近日在2015年财报中公布了其在国际影视投资项目中取得的收益,其中《碟中谍5:神秘国度》共为公司贡献收入6870万元。

  2015年10月,阿里影业宣布投资韩国明星金秀贤新作《REAL》,电影已于今年初开机,预计将在2017年上映。这意味着阿里影业海外业务不仅仅局限于和好莱坞的合作,而是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优秀项目进行多方位的协同。其2015年财报也指出了这一趋势,“阿里影业未来将继续有选择性地投入国际项目,争取更多的跨境合作机会,参与到娱乐产业的全球化分工中。”

  阿里影业交出的这份成绩单足以让更多起步寻求海外扩张的中国影视公司安心,从去年开始,中国电影公司纷纷加入了全球电影市场的队伍,这引起了许多人的担忧,有一种观点认为,在高风险的电影行业,拍电影过程中涉及到的文化差异、观众偏好等并不仅仅通过钱就能解决,而中国与好莱坞在电影领域在资本方面的合作,很有可能让中国企业亏损甚至血本无归。

  这种担忧并非毫无理由,进入2016年,多个国内电影公司都以大手笔进入了豪华大片的制作领域,但票房均未达到预期。近日正在上映的《神战:权力之眼》是乐视影业与狮门影业投资出品,但上映15天,票房仅为2.29亿,而奥飞动漫参与投资的《荒野猎人》上映12天,在“小李子”新晋奥斯卡影帝的加持下,国内票房也刚刚突破3亿。

  如何既深度参与全球娱乐竞争,又同时保证商业上的利益,是每一个中国影视公司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碟中谍5》作为阿里影业自2014年8月成立以来参与投资的第一部国际作品,在电影上映时,阿里影业通过自身在互联网领域影响力及显著的电商优势,成功协调了阿里巴巴集团内外等多平台、多商家,在电影上映前密集展开宣传及营销攻势,最终协助《碟中谍5》取得了8.6亿元的票房成绩,这不仅是《碟中谍》系列电影在中国取得的最好票房成绩,同时还远超同期上映的《小黄人大眼萌》、《暗杀》等进口大片。在票房成绩之外,阿里影业还在电影上映前就针对《碟中谍5》进行了电影衍生品开发,并在电影上映后取得超过1000万元的销售额。

  阿里影业除了与全球最顶尖的娱乐公司一同开发最顶级的电影项目,还利用自己在互联网及电商领域的优势,根据每部影片的内容和特性,寻找多渠道利润来源,开发更多的商业可能性,从首部投资的《碟中谍5》票房和其衍生品销售的成绩,不难看出阿里影业在全球化方面将会有更为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