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云社之后来了“大逗” 一群北京孩子改造传统相声

作者:何凡 来源:人民网
2016-03-31 09:19:18

  原标题:德云社之后, 来了“大逗”

德云社之后来了“大逗” 一群北京孩子改造传统相声

  “大逗相声”全体成员

  许多年轻观众聊到相声想起来的会是郭德纲、岳云鹏、李菁、何云伟。而就在猴年春晚的舞台上,一对年轻的相声演员李寅飞和李丁联袂出演相声《我知道》,让全国观众一下都知道了他们。作为央视春晚唯一的相声节目,估计不少观众都在纳闷他们是谁。趁着观众还在疑惑,一段名为《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在相声表演与创作中的指导及应用》的相声视频被网友们挖了出来,并且在社交媒体上频繁地传播着。在这段相声里,演员董建春、李丁脑洞大开,利用四维空间的结构设置玩了一把穿越,让观众在爆笑之余惊叹:“原来相声还可以这样说!” 相声艺术家刘伟直言,从艺四十多年,《量子力学》是他听过的最有新意又极具喜感的好相声。喜剧演员巩汉林也表示,通过这段相声看到了当代年轻人对传统艺术的传承以及这门艺术的时代魅力。

  这些热爱北京、喜欢相声的80后90后演员其实都属于一个叫“大逗相声”的团体。自2012年成立以来,他们高喊着“北京孩子,北京味”的口号为相声界注入了新鲜血液。

  就在一个初春的周六,本报记者和其他两百名慕名而来的年轻观众来到了“大逗相声”演出地——北京广茗阁茶楼。整个下午,“大逗相声”的气氛就像充满诚意的私房菜馆,十多位表演者如同大厨一般,把古今中外以及各个领域的人物故事变成了欢乐的美味佳肴。不时的舞台互动也让记者感受到了“大逗相声”的粉丝效应。演出结束后,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大逗相声”的李寅飞和李丁。

  ●为传统相声加入现代题材

  对“传统相声”,李寅飞认为更多是个概念:“虽然传统相声很成熟,有比较规范、便于传承的教学系统,但很多作品题材其实和现在已经脱节了。我们从中更多的是学习传统相声中的架构、技巧、技法,以及前辈相声艺术家的认真态度。但每位相声前辈其实也都会提倡‘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是传统,另一方面是创新。”

  从高中时就喜欢说相声的李寅飞,当年就是作为“曲艺特长生”而考入清华大学本科;大学时他还入德云社学过几年艺,曾是“鹤字科”学员。去年初,正在读博的李寅飞和搭档叶蓬共同成立了“大逗相声”,二十来人的相声团队中,成员学历都在本科以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