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难民安置会议举行 未来三年有48万叙难民需安置

作者:刘素云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3-31 09:44:00

  国际在线报道(驻日内瓦记者 刘素云):由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主办的叙利亚难民安置高级别会议30日在日内瓦举行。本次会议为期一天,主要议题是商讨国际社会如何本着责任共担的精神,加大叙利亚难民的接收和安置力度,共同应对难民危机。中国代表表示,中方愿继续向叙利亚人民包括境外难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继续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这次会议是国际社会为应对叙利亚难民问题采取的重要行动之一。共有92个国家、9个联合国机构和10个政府间组织,以及24个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出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专程前来出席会议。

  潘基文刚刚结束对黎巴嫩、伊拉克、约旦和突尼斯的访问,亲眼目睹了难民们的艰难境遇。他在致辞中呼吁国际社会必须共同分担责任,让更多叙利亚难民得到重新安置,“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解决当今时代最大的一场难民危机,这就要求各会员国给予特别的支持,需要各国更加团结一致。今天,我呼吁各国团结行动,以我们共同人性的名义,承诺通过更多的新途径接纳叙利亚的难民。”

  潘基文所说的新途径包括人道主义接纳和安置、家庭团聚,以及劳动和学习的机会等。而这也是本次会议的核心议题,即为叙利亚难民们寻找更多的出路。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强调了难民安置的严峻性,并对个别国家收紧难民接纳政策表示担忧。他说,现在一些欧洲国家加强边境控制甚至关闭边境,致使大约5万名难民和移民滞留在希腊。他强调,不能通过关闭大门、建造围栏应对难民危机,世界必须共同承担起责任,“世界必须团结一致分担责任。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三年内,接纳至少10%的叙利亚难民,即48万人。这似乎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如果与叙利亚邻国接收的难民人数相比,就不算什么了。”

  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叙利亚的邻国共接收了480万名难民。其中黎巴嫩接收了100万,而黎巴嫩本国人口才只有400万;土耳其接收了270万。约旦、埃及、伊拉克等国也接收了数量不等的叙利亚难民。这些国家代表在会议发言中表示,他们已经不堪重负,希望国际社会尽快提供必要的支持。

  作为此次难民危机的重要当事方,欧盟国家代表指出,要阻止非法移民的涌入,就应该扩大正规移民的途径。欧盟移民和内政委员德米提斯?阿兰姆普洛斯表示:“我们要想关闭非法的、危险的移民路径,就必须开放安全的、正常的窗口。这也是欧盟为什么加大努力,为叙利亚难民提供合法途径,使他们能够从土耳其直接安全抵达欧洲。”

  中国代表、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副代表傅聪表示,中国已通过难民署等多个渠道,向包括叙利亚在内的中东地区国家提供了6.85亿元人民币的人道援助。中方愿继续向叙利亚人民包括境外难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继续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他强调:“国际社会特别是有关国家要认真反思叙利亚人道危机产生的根源,拿出切实举措,加快推动叙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帮助叙战后重建和发展,帮助难民早日重返家园,这才是解决叙人道危机的根本之道。”

  在当天的会议上,一些企业和机构代表还通过具体案例说明如何让移民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一些国家还建议帮助叙利亚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消除产生难民的社会根源。不过,与会者一致强调,解决叙利亚难民危机最主要的路径就是结束战争实现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