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48万叙利亚难民亟需在第三国重新安置

作者:潘基 来源:中新网
2016-03-31 09:44:00

  中新社联合国3月30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30日在日内瓦敦促国际社会尽快在2018年之前重新安置48万叙利亚难民,而目前部分国家已承诺的接纳和安置难民数仅为17.9万。

  潘基文是在联合国难民署主办的“叙利亚难民责任分担”高级别会议上发出上述呼吁的。当天共有92个国家、10个政府间合作组织、9个联合国机构和24个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参与会议,商讨如何解决当代规模最大的难民和流离失所危机。

  据难民署统计,五年的叙利亚冲突不仅使660万人在其境内流离失所,也迫使480万叙利亚人跨越边境逃往他国。难民署预计,其中10%逃往他国的难民亟需于2018年年底前在第三国重新安置。

  潘基文刚刚结束对黎巴嫩、伊拉克、约旦和突尼斯的访问,他说自己此行亲眼目睹了叙利亚难民的艰难处境。

  “仅有400万人口的黎巴嫩接纳了超过100万叙利亚难民,土耳其接纳了270万,约旦、伊拉克和埃及也分别接纳了60万、25万和12万叙利亚难民。”潘基文敦促更多国家参与到难民安置的全球行动中来,“今天他们是难民,明天就可能成为学生、教授、科学家、科研人员、工人和护理人员”。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也说,对这些难民的妥善安置,既可以缓解土耳其、黎巴嫩等邻国的压力,也可以为劳动力老龄化的安置国带来新鲜血液。格兰迪还专门提及难民署与加拿大政府合作的难民安置计划,“在未来四个月将有2.6万难民在经过筛选和准备后开始新的生活”。

  虽然联合国方面大力呼吁,但据称目前部分国家已承诺的接纳和安置难民数仅为17.9万。美国副国务卿希金博特姆当天在会上表示,美国将向难民署提供1千万美元用以确定难民身份等安置行动,并重申在2016年安置1万叙利亚难民的承诺,同时强调美国会采取非常严格的难民审查程序。

  联合国大会将在9月19日召开相关高级别会议,届时世界各国领导人会共聚一堂商讨解决大规模难民和移民问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