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遍”是新闻反转剧的真正意义

来源:西安网
2016-03-31 09:30:00

  “读三遍”是新闻反转剧的真正意义

  朱丹“请把我局第一次回复内容读三遍,若还不理解,最好屈尊到户籍窗口咨询为宜。”3月28日,福建宁德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出现这样一条居民诉求回复在网上引起热议,有网民评价此回复“很傲慢”。经宁德市霞浦县公安局调查核实,该局之前已对网帖内容进行过详细答复,但该局仍为民警万某某的不当回复表示道歉,并对其予以警告处分。当事人陈先生已表示接受。而昵称为“小章鱼卡卡”的爆料网民在查看内容时未注意核实情况,断章取义,也已致歉。(3月29日《人民网》)

  昨天还在谴责对公安机关回复感到不满,今天就出现这样的反转,新闻的反转令人猝不及防,无所适从,对于这起新闻反转,爆料的网民“小章鱼卡卡”表示 ,“由于本人的疏失,在查看内容时未注意核实情况,对内容进行了断章取义”。虽然他已经就此事进行道歉,但是这起事件还是暴露出一些问题。

  首先,这起事件是如何曝光的,曝光的目的是什么?面对公安机关的推诿,作为公民既无奈,又气愤,将事情发布到网上,希望引起相关重视,也无可厚非,可是曝光应该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上,而不能断章取义,更不能只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表述,更不能将曝光作为一种打击报复手段,歪曲事实,造谣生事,应该本着客观、求实的态度,将事实公之于众,让社会进行评判监督,可是这起事件中,却没有如此,明明公安机关已经就群众问题进行详细认真解答,可是还是不断接到诉求,这才导致公安机关出现“请把第一次回复看三遍”的回复,也就是说,对于市民的诉求,公安机关已经给出了详细的解答,可是当事人还是多次发布诉求,这不能不让人怀疑其诉求的真实目的,再者,虽然公安机关回复“请把第一次回复看三遍”有些不妥,也暴露出对市民诉求解答缺乏耐心,细致,但是曝光者不是尊重事实,而是对这些回复断章取义,并且在网上公开曝光,给舆论造成误导,这究竟是监督还是报复?不能不让人质疑其曝光的目的,是在借舆论对公安机关进行报复。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一些新闻爆出后,很快就出现反转,这样的反转不仅颠覆着以前的舆论,也让人猝不及防,就像这次,昨天,人们还在为公安机关的雷人回复口诛笔伐,今天就出现这样的反转,实在出人意外。对于此次反转,曝光者已经道歉,但是仅仅道歉还不够,还需要对这种行为进行依法严惩,一场舆论已经给公安机关造成了严重的影响,给公安机关形象造成损害,如此严重的后果,岂是一句道歉就能挽回的,必须有人对此承担责任。再者,这起事件也给公众造成心理伤害,对公众的是非观造成影响,这些都需要有人来担责。

  很多时候,对于这些反转新闻,往往不了了之,最多只是一些爆料者出面道歉而已,可是这并不能终止反转新闻的出现,有必要出台专门的法规,对这种歪曲事实,颠倒是非,损害他人利益的行为进行严惩,让造谣者,歪曲者付出代价,如此才能遏制新闻反转的出现。而对于新闻工作者、时评爱好者和广大读者来说,面对各种真真假假,似是而非的热点,都要冷静客观地“读三遍”,才是这次新闻反转剧真正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