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创新将成中国下一个战略优势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3-31 10:34:35

美媒:创新将成中国下一个战略优势

《中国的下一个战略优势:从模仿到创新》一书封面(美国亚马逊网站)

  原标题:美媒:创新将成中国下一个战略优势

  参考消息网3月31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经济的历史性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中国正在主动从模仿战略转向创新战略。在国内需求和全球抱负的驱动下,中国正在确立自己在技术创新中的领先地位。西方企业需要为即将席卷西方市场的中国创新浪潮做好准备,而中国企业需要认识到创新对于自身未来的至关重要性。

  据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网站3月29日文章,专家叶恩华和布鲁斯·麦克恩阐释了这一史诗般的转变,为西方和中国的企业都提出了对策。本书适合以下所有人阅读:与中国做生意的人,在中国做生意的人,或是对中国这个全球增速最快经济体的发展感兴趣的所有人。西方的首席执行官们可以向中国企业学习,在中国打造一种有效的创新流程——为了中国也为了世界。中国的首席执行官们在努力打入外国市场之际,可以通过了解其同行的策略而受益。而且,所有西方企业都应该为它们的新竞争对手所带来的“破坏”做好准备。

  叶恩华和麦克恩提供了成功企业的案例研究,概述了这些企业的管理和创新能力不同于西方企业的十个方面,还描述了在中国做生意的跨国企业如何能够成为中国新知识和技术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叶恩华和麦克恩认为,这些创新能力将为创造出世界一流的产品和服务以迎接全球竞争新时代的挑战奠定基础。

  叶恩华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战略学教授和中欧中国创新研究中心联合主任。他也是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商学院的市场营销和战略学教授。布鲁斯·麦克恩曾担任美国斯坦福大学斯隆硕士项目主管。他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访问教授,也是英国牛津大学和英士国际商学院的客座研究员。

  英国石油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华为英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约翰·布朗说:“中国的创新应该促使企业领导人仔细思考如何从中国不断发展的专业技术中受益,而叶恩华和麦克恩对此进行了全面且深刻的研究。在中国的创新能力继续快速发展之际,本书作者给出了一个重要的提醒:中国市场不但大到无法忽视,而且现在还为愿意参与这一市场的企业提供了必要的学习过程,将有助于它们在未来多年内保持竞争力。”

  美国陶氏化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利夫里斯评论说:“在中国这个世界主要经济体进行划时代的经济转型之际,叶恩华和麦克恩打造了一份十分重要的企业在华成功指南。他们的见解十分契合陶氏化学公司从在中国的数十年经历中学到的东西:企业成长的关键在于本土协同创新,建立能够应用于全世界的中国市场解决方案。”

  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公司首席执行官费克·赛贝斯马说:“本书描述了中国作为世界主要大国的下一个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中,继制造业和出口之后,出现了一种更多基于国内消费和服务业、受到创新大力推动的发展模式。它是对这个全球竞争新时代的挑战感兴趣的所有人的必读之书。”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彭斯说:“叶恩华和麦克恩写了一本令人大开眼界的书,讲述了中国企业在创新方面取得的惊人发展。通过数百个案例,他们毫无疑问地证明了中国现在是一支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的主要创新力量。与中国打交道对企业在未来数十年取得成功至关重要的观点令人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