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阶梯》领衔悬浮剧 满屏狗血奇葩

作者:曾俊 来源:新浪娱乐
2016-03-31 10:51:00

《爱的阶梯》领衔悬浮剧 满屏狗血奇葩

《爱的阶梯》海报

《爱的阶梯》领衔悬浮剧 满屏狗血奇葩

《爱人的谎言》剧照

《爱的阶梯》领衔悬浮剧 满屏狗血奇葩

《因为爱情有多美》剧照

《爱的阶梯》领衔悬浮剧 满屏狗血奇葩

《最美是你》剧照

  策划:徐晖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曾俊

  最近热播的《最美是你》、《爱的阶梯》、《爱人的谎言》在满屏“洒狗血”,集合了许多重口味元素,充满奇葩情节,演员不是一线,却被大妈观众追看,并被称为“悬浮剧”。在IP当道、大腕横行的年代,它们是一种独特的存在:收视飘红、口碑烂俗,闷声发大财。只是,如果它们还在一味复制狗血,恐怕连大妈们都不会爱看了。

  “悬浮剧”本小利大,一线咖却避之则吉

  悬浮剧很“怪”,虽然情节狗血、烂俗,但依然获得一定市场欢迎度。这样问题就来了,它们是如何迎合观众的?又有怎样的通行编剧模式?它们是怎么拍摄制作出来的?

  主角深陷豪门恩怨纠葛

  总体上看,这些剧的主角多半深陷豪门恩怨纠葛,乃至惨到身份被调换,人生产生错位,与早年间的韩剧、台湾偶像剧、现在的泰剧如出一辙。《最美是你》里,于小伟[微博]扮演的李思进就是一个霸道总裁,但在他与张薇的爱情路上,避不开要和同样出身名门的“发小”陈佳子产生矛盾,这是一个早已拍滥的三角恋夺爱复仇故事。

  在具体情节上,车祸、失忆、复仇、背叛、算计、出轨、家暴、婚变、小三、婆媳恶斗等元素也是这类剧必备的要素之一。为了适应剧情的过度戏剧性,演员们的表演同样走浮夸的路线,“抽耳光”、“下跪”、“强吻”等是家常便饭,有时候根本不考虑生活的逻辑性和人物的完整性,比如贺军翔[微博]主演的《加油妈妈》,头三集便接连上演了三场“车祸”。

  《回家的诱惑》的编剧简远信认为,抓住观众的“痛点”,然后在剧集一开篇就下猛药,是悬浮剧走红最便捷的方式:“大家已经没有耐心慢慢看戏了,而是需要刺激,短时间内快速刺激观众。”他举例说,该剧第一集的戏份就改成了男女主角结婚,然后迅速告诉观众男主角婚前就找了小三,以此吸引观众。

  主演都是非著名演员

  同时,这类剧的主演阵容都一般,邀请的都是清一色的“非著名演员”,由二、三线小咖、正处于上升期的艺人担纲主角,演员片酬都不高。比如《爱的阶梯》由张睿[微博]、张檬[微博]、迪丽热巴主演,据了解,该剧是迪丽热巴刚出道时拍的,现在她凭借《古剑奇谭》、《克拉恋人》等作品人气大涨,制片方就赶紧把这部剧拿出来播,如今收视不错,也算是押宝成功。《最美是你》则是由于小伟和于明加搭档,《爱人的谎言》则是由“温太医”张晓龙[微博]和贾青[微博]搭档,他们的知名度都偏低。

  另外,在业内还有一个说法,一线艺人几乎不会愿意拍悬浮剧,“这样的剧会影响他们今后的事业,不管剧播得怎么样,对艺人本身宣传作用很弱,也就是不吸粉。而且,这种剧本还会令他们的表演变得很浮夸。”

  现象惊奇:

  口碑差但收视数据靓丽

  在收视率上,“悬浮剧”经常能破1,这对于一般电视剧就算是不错的成绩。比如正在热播的《最美是你》、《爱的阶梯》、《好运来临》都占据了收视排行榜的前几名,比人气小鲜肉黄轩[微博]领衔的《猎人》还要亮眼。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神剧《回家的诱惑》,在豆瓣的评分仅5.1分,但是其收视率最高却超过了5%,收视份额高达26.7%,创造了当时湖南卫视除《还珠格格》以外的最高收视纪录。

  与漂亮的市场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黯淡的口碑。有观众表示:“《爱的阶梯》虐恋、家变、商战剧情都是老梗了,为什么迪丽热巴这么天生丽质还要给她上这样的妆?张睿和张檬是万年的‘兄妹梗’。”《最美是你》的豆瓣评分则低至3.5分,有观众指出故事情节似曾相识:“确定不是翻拍剧吗?源自《漂亮宝贝》?婆婆力挺富家腹黑女二号的桥段无力吐槽,男二号的单亲爸爸等角色都高度吻合。”还有观众表示该剧的审美太过时,“剧情和角色设置还停留在20年前台湾8点档乡土剧水准,女配角永远是男主角结了婚还要挖墙脚的‘脑子进水白富美’设定,无力吐槽。”

  业内说法:

  拍得快卖得好,利润率超80%

  为什么制作公司如此偏爱悬浮剧?业内人士表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能快速拍摄、快速回本,这对很讲究资金核算的中小型制作公司而言,是很关键的生存之道,“基本一天就能拍完一集,而一般的剧都要4天才能拍完一集。悬浮剧一般只需要10个月的制作周期,而一般的电视剧需要2到3年。”例如,此前《因为爱情有多美》便创造了当时长剧史上最快上星纪录,该剧长达80集,但从开机到播出,前后只用了7个月的时间。

  据悉,为了压缩拍摄成本,制片方会找拍摄悬浮剧手法相对娴熟的港台创作班底来操作,这样省事、省钱,还不需要太多的前期准备工作,“选演员时,除了考虑片酬以外,还得要求演员不能耍大牌、要按时开工,本来拍摄时间就紧张,演员再耍大牌迟到,就会耽误整个剧组的进程,就不能控制成本了。”

  这样赶工出来的电视剧究竟利润如何?据透露,一般来讲,悬浮剧的每集制作成本都在一百万元左右,仅仅卖给卫视就可以收回成本了,另外的网络版权和广告植入等收入就全都是纯利润了,利润率高达80%以上。对播出方来说,像东方卫视这样的平台,每年都会有一部分预算用来购置价格便宜的悬浮剧,以填充没有大剧播出的空档期,比如《最美是你》收益就很可观。众多三、四线卫视更是常年靠播出此类剧目为生。

  观众心声:

  借此逃离沉闷的现实生活

  有分析认为,悬浮剧的题材适合掌握遥控器的大妈们看,“大婶大妈才是目前最主流的观众。他们追求的是极致的猎奇和煽情,而悬浮剧就正好符合她们的需求。”观众林女士表示,“可以消磨时间,戏里面讲的事情是夸张了一点,但可以超越沉闷平淡的现实生活。”

  对此,许多人予以赞同,但有人表示自己不会看,“故事很假,看这些也很费神,还是觉得自己的生活很美好,没那么多狗血。”不过,不乏年轻观众成为此类剧的拥趸,30岁出头的李骏骧就认为:“千万不能把戏和现实混淆。”

  头评

  创新不足 高峰难再

  大妈、阿姨们爱看悬浮剧,她们还掌握着家里的遥控器,所以收视率自然不低,悬浮剧也就可以悄悄地赚翻了。但不得不承认,这种剧就像水里的绿藻,生命力顽强,可营养不足,即使可以给人一时的刺激,能让观众逃离平淡乏味的生活,但你所花的时间终究没有更大意义。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有人爱看,就说明悬浮剧有存在价值。可是,荧屏在同一档期一窝蜂播出这类剧,就会使得观众缺少选择空间,播出方对此应该负有责任。

  而尽管全天下的戏剧都有相互的影子,但悬浮剧的狗血恰恰就在于创新不足、复制过多:某一个梗到了第一集能用,到了第N集又来一次;某一个人物总是离不开车祸、争产、出轨、复仇等故事;某一个演员的表演总停留在咆哮之类的浮夸,凡此种种,再不挑的观众看多了也应该感到审美疲劳,会放弃追剧。因为当它们的核心审美就只剩下煽情、猎奇,越来越多的观众会反感,是会用脚投票的。事实上,最近悬浮剧的收视已经没有了当年的风光。

  可创作总是需要创新的,就像谍战戏,核心在于悬疑的设置,但经典在前,后来者的套路很难超越,那有时候就可以经过角色相互的置换,从而做到面目一新,《伪装者》就属此类。因此,一切的关键就看创作者愿不愿意去创新,悬浮剧接下来还能火多久?能不能改掉陈旧的审美风格?试着稍微接地气?能不能获得年轻人的喜爱?毕竟,无论是网络点击,还是遥控换台,都是掌握在90后、00后手里的,而不是50后、60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