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嘴”特朗普:致命弱点竟是女性选民?

作者:张敏彦 来源:新华网
2016-03-31 10:52:17

  记者 张敏彦

  近日,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再次刷屏,身处风口浪尖。其竞选经理科里·莱万多夫斯基被控殴打女记者,随后特朗普一如既往力挺“自己人”,称其“行为得体”。面对特朗普不遗余力的“护短”,其党内竞争对手接连表示不齿。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9日分析称,特朗普这一做法有损女性选民支持率。

“大嘴”特朗普:致命弱点竟是女性选民?

  3月15日,唐纳德·特朗普与竞选经理科里·莱万多夫斯基(左)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出席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特朗普:女性选民最不待见?

  频频“失言”又绝不认错,这是特朗普竞选的特色之一,令人费解的是特朗普的支持率却节节攀升。

  特朗普对于不喜欢的女性一向口无遮拦,频爆粗口:特朗普称女主持梅根·凯利“冒血”、贬低同党女性竞选人卡莉·菲奥莉娜的外貌、贴竞争对手克鲁兹妻子照片与之网上掐架......

  不管是被冠以“男性至上”还是“白人至上”标签,特朗普似乎都毫发无伤。特朗普在共和党内部不乏女性支持者,她们喜欢特朗普塑造的“硬汉”形象。挺特朗普的粉丝认为,特朗普作为政治“小白”,有些话虽然政治“不正确”,但恰恰反衬出特朗普的真诚。

  然而,随着总统竞选的深入,特朗普无往不利的超高人气或在女性选民中败北。美媒援引的最新数据显示,一旦特朗普与希拉里对阵,58%女性选民选择支持希拉里,只有31%的人选择支持特朗普。

  两党对阵:女性选民至关重要

  虽然在党内初选阶段顺风顺水,但如果一旦被正式提名,特朗普恐面临巨大挑战。《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指出,如果进入到大选阶段,特朗普面对的将是更广阔的选区,高达七成女性选民对特朗普持负面看法。如果最终提名结果是特朗普对阵希拉里,特朗普或由于疏远女性选民而折戟。

  美媒指出,1996年以来,女性选民在选举中的投票增长率高于男性选民。美国女性选民在大选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往往是决定胜负的“定盘星”。近年来,民主党吸引女性选民方面表现不俗,共和党一直在努力填补与民主党在女性阵营的鸿沟。然而,特朗普冒犯女性的言论增加了吸引女性选民的难度。2012年大选之时,奥巴马曾与米特·罗姆尼在角斗中一较高下,奥巴马凭借在女性选民方面的优势(55%/44%),为锁定总统宝座奠定了重要基础。

  “双面”特朗普:选民的主观臆想?

  自共和党党内初选鸣枪以来,特朗普出位言行一直充满着争议,但也在争议中一路逆袭,高歌猛进。有政治分析师把特朗普形容为“火山”,时不时地“喷发”成为特朗普的特色。

  有支持者认为,特朗普时不时“喷发”只是一种竞选策略,目的是在党内提名战中脱颖而出。但是反对者认为,特朗普未曾从政,一旦当选总统,如何处理纷繁复杂的国内事务?特朗普的直性子显而易见,“双面”特朗普是不是支持者的一厢情愿?

  不论这样的“双面”性存在与否,特朗普在共和党阵营目前一枝独秀。女记者被打事件之后,特朗普的竞争对手给特朗普贴上了“怂恿暴力”的标签。紧追特朗普的克鲁兹说,这起事件是特朗普选战文化的缩影,这是一种谩骂式文化。另一名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约翰·卡西奇说,如果换做是他,他就会让竞选经理暂时停职。有分析称,特朗普要争取女性选民支持,会很有难度。

  再过几天,共和党将迎来威斯康星州的党内初选,之后将有一个长达两周的初选空档期。竞争对手趁机重整旗鼓,两周之后,特朗普能否一如既往,气势如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