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海到巴黎,G20财经高官关心什么?

来源:中新社
2016-03-31 14:09:49

  中新社北京3月31日电 巴黎当地时间30日,二十国集团(G20)部分成员国财长和央行行长继2月的上海会议后再度聚首,召开国际货币体系会议。从黄浦江边到塞纳河畔,这些全球经济政策制定者们在关心些什么?

  国际货币体系怎么变革?

  G20致力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的经济增长,但缺乏一个合理的金融体系来支持实体经济,这一目标难以实现。因此,“国际货币体系”作为此次巴黎会议的关键议题格外引人注意。

  上海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联合公报提出,稳定、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对于促进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以及金融稳定至关重要。该次会议还批准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的工作计划,旨在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平稳运行和有序演变。

  作为今年G20轮值主席国的中国一直是国际货币体系变革的呼吁者。在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强调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SDR货币篮子对国际货币体系变革的重要性。他指出,更综合的一篮子货币应逐步提高威信和使用量,从而加强其对全球金融风险的管理,令各经济体间合作更加有效。

  值得一提的是,五年前的3月31日,G20曾在南京召开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高级别研讨会,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会上提出了将人民币纳入SDR的可能性。随着这一设想今年将正式实现,此次巴黎会议会否成为“南京续集”值得关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