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海到巴黎,G20财经高官关心什么?

来源:中新社
2016-03-31 14:09:49

  全球宏观经济政策怎么“对表”?

  自去年底美联储宣布加息以来,各新兴经济体普遍受到冲击,全球金融市场亦出现动荡。但在3月会议上,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且暗示全年加息次数从4次降为2次。

  在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看来,此次美联储推迟加息,正是中国引导各国央行在G20框架下寻求全球宏观金融治理协调的新成就,将有助于稳定全球经济,为结构性改革换取时间。

  本月29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再次在讲话中“鸽声嘹亮”,称考虑到去年底以来的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预计美联储加息步伐将放缓。但由于其谨慎表态与近期部分美联储官员公开支持加息的声音形成鲜明对比,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再度模糊。

  据媒体报道,“美联储政策对新兴市场的影响”将成为巴黎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世界将关注,G20能否如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此前所说,加强各成员间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针对当前世界经济问题形成共识。

  防范金融危机之网怎么编织?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危机,颇具成效。但去年以来,随着部分新兴经济体面临货币贬值等挑战,如何避免新一轮金融危机成为当务之急。

  在此背景下,织就一张全球金融安全网被提上日程。将参加此次巴黎会议的IMF总裁拉加德表示,通过防患于未然的金融改革来编织一个金融体系的安全网,将确保下一次金融危机来临时各方不会无路可退。

  上海G20会议联合公报亦强调了充足和有效的全球金融安全网的重要性。可以预见,如何重新设置金融架构以防范下一次危机,将继续成为G20财经高官们在巴黎讨论的重点问题。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建议,应在IMF中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和投票权,并重视SDR改革对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性,从而加强在IMF和区域性金融安全网之间的协调与平衡。(王恩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