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经典 《龙珠》就是胡编吗?

来源:霍老爷的小木屋
2016-03-31 14:48:00

  摘要:六小龄童先生是以“正牌孙悟空”自居的,任何与自己演的电视剧不符的孙悟空都视为“异端”。中国的一个游戏制作人凭着在鸟山明大师面前闭眼手绘了一幅孙悟空,拿到了大师的授权,打造了一款叫《龙珠激斗》的手游。

  六小龄童在一次采访中说“我们不要一味跟着某一些国家后面去追他们的那种风格,把孙悟空都弄得髭毛乍鬼的那样的,叫什么《七龙珠》,这个不是我们民族的东西。”

  虽然章金莱老师连《龙珠》的名字都说错了,但他所说的其实反映了一个问题,我们怎样看待经典和经典的改编?

  霍老爷觉得:

  首先,六小龄童只是一个演员,跟西游记或者传统文化有关的问题,我恳请媒体不要再问他了。

  六小龄童先生是以“正牌孙悟空”自居的,任何与自己演的电视剧不符的孙悟空都视为“异端”。

《西游记》是经典 《龙珠》就是胡编吗?

  其次,有人说《西游记》的孙悟空和《龙珠》的只是重名的关系,我不赞同。他们其实是创造和再创造的关系。

  在《龙珠》的人物角色的初始设定中,作者鸟山明就声明了,这是一部把中国古代龙珠传说和《西游记》结合成为一个搞笑漫画。

  在漫画前期,牛魔王、火焰山、芭蕉扇、金角银角等都是西游记中的角色。甚至有网友推测,布尔玛=唐僧、悟空=悟空、乌龙=八戒、雅木茶=沙和尚……当然版本很多,毕竟鸟山明大师没有说明。

《西游记》是经典 《龙珠》就是胡编吗?

  剧情发展到后期,《龙珠》离《西游记》已经越来越远了。到了武道大会2以后,鸟山明开始大量引入科幻元素,悟空开始拥有了毁灭地球的战斗力。后期筋斗云和如意棒的作用都没有了,悟空也终于挖掘了自己的身世——外星人,从此走向宇宙和无限升级的路线。

  但就算这样,仍然不能说它们之间没有关系。从西游记内核角度去看,这两个孙悟空还是有一定相似的。

  首先,这两个悟空都有超出常人的力量,并且这股力量的来源很神秘。

  《西游记》里的孙悟空这只来历不明的石猴,是拜访菩提祖师才学到的一身本领,至于这位能调教出孙悟空这样徒弟的菩提祖师到底是何方神圣,却不得其知。

  《龙珠》里的孙悟空的出身则更为神秘,来自战斗种族赛亚人,作为摔坏了脑子的残疾人士,最先领悟了开挂成为超级赛亚人的奥义,从此在开挂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简直比郭靖还要励志。

《西游记》是经典 《龙珠》就是胡编吗?

其次,《龙珠》和《西游记》都是关于寻找的故事。

  《龙珠》最初的目的是寻找龙珠,后来是追寻武学的至道,直至追求和平,《西游记》则是追寻真经,追寻对心灵的修炼。

《西游记》是经典 《龙珠》就是胡编吗?

再次,龙珠的悟空和西游记的悟空都可以说是经历过九九八十一难。

  无论是龙珠的悟空还是西游记的悟空,都经历了战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都是“刚擒住了几个妖,又降住了几个魔”,让我们不禁要问,明明有主角光环在,还有这么多妖魔与他们为敌。这个社会究竟怎么了,“妖魔鬼怪咋就这么多”?

《西游记》是经典 《龙珠》就是胡编吗?

  不过相比西游记,《龙珠》追求的是热血、激情,更加的简单和直接。在鸟山明的笔下,孙悟空少了神性和佛性,反而有更多的人性色彩,像一个人一样去爱去恨,去奋斗去战斗,因此更容易被普通大众所接纳和热爱。

  再说回六小龄童,很多人认为他是孙悟空是最符合原著的孙悟空,其实根本不是。

  西游记是群众创造的结晶,孙悟空这个形象开始出现是在南宋年间的《大唐三藏取经诗话》,里面的孙悟空虽然已经是个猴子,但形象却是个文质彬彬的白面书生,他手里并没有金箍棒,反而是锡杖和钵盂。

《西游记》是经典 《龙珠》就是胡编吗?

  而到了元杂剧《西游记》里,孙悟空是这么介绍自己的“金鼎国女子我为妻,玉皇殿琼浆咱得饮。我盗了太上老君炼就金丹,九转炼得铜筋铁骨,火眼金睛,鍮石屁眼,摆锡鸡巴。我偷得王母仙桃百颗,仙衣一套,与夫人穿着。”

  不但牛逼哄哄地与天地同寿,与诸路神仙等量,而且还掳走了金鼎国公主,每日淫乐,还炫耀自己的生殖器。

《西游记》是经典 《龙珠》就是胡编吗?

暗黑系悟空

  应该说,孙悟空这个形象是不断的创造和颠覆的结果。

  六小龄童虽然自认为自己是原版孙悟空,在多个场合反对对《西游记》原著进行改编,称之为”胡编乱造“

《西游记》是经典 《龙珠》就是胡编吗?

  但六小龄童在86版《西游记》里塑造的孙悟空形象也并不尽符合原著的形象,在这部《西游记》电视剧里,孙悟空忠于唐僧,忠于取经事业,嫉恶如仇,这种形象其实是建国后革命叙事不断对孙悟空进行重构的结果,并不是原著所固有的。

  据说六小龄童还参与参与甄子丹版《大闹天宫》拍摄,中途退出了,因为剧组给孙悟空添加了一只九尾狐女朋友,也许现今的六小龄童更适合饰演玉皇大帝,作为万年封建家长掐灭一切爱情的小火苗。

《西游记》是经典 《龙珠》就是胡编吗?

  孙悟空这个形象本来就是群众集体创作的结晶,这种创作会随着不同时代的价值观而改变。比如革命叙事下的《三打白骨精》等戏剧作品里,就侧重孙悟空的革命性,现代的《悟空传》《大圣归来》等等,悟空都是叛逆的代表,是追求自由突破传统的代表,一千个人眼里就有一千个孙悟空。

  相比之下,我觉得《龙珠》的主角算是改编最成功的孙悟空,按不按原著剧情走无所谓,首先必须要让观众喜好,其次才会有人考究里面的精神内涵,这就是改得好不好的区别。

  这个道理放在《龙珠》身上是一样的。鸟山明曾经说过《龙珠》是已经结束的作品,可是现在还在继续,虽然对美国真人版不太满意,对剧场版也颇有微词,《龙珠超》目前也被做烂了。

  美国人是对原作改动太大,日本动画制作者太拘于原作情节,根本没有投入什么新意。不过怎么说都好,龙珠粉丝的热情仍在,情怀仍在。

  今天是龙珠三十周年,当年很多看龙珠的小伙伴已经成了龙珠文化的改编者。

《西游记》是经典 《龙珠》就是胡编吗?

  中国的一个游戏制作人凭着在鸟山明大师面前闭眼手绘了一幅孙悟空,拿到了大师的授权,打造了一款叫《龙珠激斗》的手游。

  文化都是相互促进的,本来就没必要完全拘泥于原著。比如在《龙珠超》里就出现了一个长者形象。

《西游记》是经典 《龙珠》就是胡编吗?

  这种智珠在握,从容不迫的智者形象,显然漫画的创作者也深受中国流行文化的熏陶,老祖宗的东西都很好,当然要继承,别人的东西好,当然也要拿来,唱得了京剧,也弹得了吉他,才是致敬经典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