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明星代言搜狐新闻客户端 "老字号"发起新攻势

作者:李淼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6-03-31 14:55:00

  原标题:搜狐新闻:“老字号”发起新攻势

四位明星代言搜狐新闻客户端

张朝阳认为,做新闻客户端也需要独有的“工艺”。

  “看新闻 还是得用搜狐”——近日,由王凯、赵丽颖、大鹏、于莎莎拍摄的一组大幅海报广告在全国40多个城市的楼宇大屏幕、公交地铁广告牌上“霸屏”了,这是他们为搜狐新闻客户端做的最新品牌形象代言。这股大手笔的“广告旋风”很快从线下蔓延到线上,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交网络上持续发酵,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眼球。

  作为搜狐在移动端的重要布局,搜狐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毫不掩饰自己对搜狐新闻客户端的“偏爱”,并在多个场合强调这是搜狐2016年“打头阵”的业务。

  眼下,新闻类APP正处于“诸侯混战”的局面,竞争日趋白热化。作为耕耘门户新闻多年的“老字号”,搜狐如何确立自己的差异化优势?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的夹击之下,新闻客户端又如何在争夺用户眼球和时间的多元化阅读战役中胜出?《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张朝阳。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选择四个明星为搜狐新闻客户端代言,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张朝阳:搜狐新闻客户端是一个面向大众的新闻平台。当然,目前年纪稍长的人运用新闻产品的比例高一点,年轻用户习惯于通过微信朋友圈分享等方式获得碎片化的新闻内容,这个群体还有待进一步挖掘。因此,起用青年明星代言,目的就是吸引更多年轻用户到专业的新闻资讯平台。而对于代言人的选择,主要是考虑到了王凯和赵丽颖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搜狐当家主持人大鹏和《极品女士》里的霸气女主播于莎莎也很深入人心。广告推出后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微博、微信等平台的粉丝分享和讨论很热烈。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明星代言对年轻读者有明显的“吸睛”效果,而下一个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留住他们,这一点搜狐准备怎么做?

  张朝阳:“王凯”“赵丽颖”已经作为单独的频道上线了,王凯的粉丝订阅“王凯”这个频道,可以将其拖到导航栏上,点进去全是关于王凯的新闻。这种功能就有很好的贴近性,其他订阅频道也是一样,可以让读者选择自己喜欢、感兴趣的内容。

  对于新闻平台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内容,而搜狐的优势就在于头部阅读+尾部阅读的“双轮驱动”。前者来自于编辑团队人工选择推荐的“编辑流”+搜狐自媒体的原创内容;后者是基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实现的个性化“推荐流”。

  在“编辑流”方面,搜狐有明显的优势,多年的门户运营经验,包括编辑团队对内容的筛选及对读者需求的把握都有很强的能力。同时,搜狐不但有海量原创内容,还很早就开始了对自媒体UGC的布局,邀请众多政府机构、媒体及专业达人入驻,为搜狐贡献优质内容,真正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阅读需求。

  在“推荐流”方面,“下拉一下”功能就像一个搜索引擎,体现的是搜狐新闻客户端的智能化。根据不同使用习惯、兴趣,每个用户“下拉一下”获得的是个性化的长尾资讯,并且不仅内容“千人千面”,个性化内容中的信息流广告也是“千人千面”的。这种创造性的用户阅读体验取决于搜狐的技术实力和深厚积累。

  用“工艺”实现精准匹配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有不下200个新闻客户端,与其他新闻客户端相比,搜狐的竞争优势何在?

  张朝阳:很多产品表面上类似,但是使用起来感觉是不一样的,比如内容是否足够丰富、阅读体验是否良好、是否符合用户的喜好和习惯等。就跟手机一样,很多品牌都做,但是肯定不一样,主要还得看“工艺”。

  比如搜狐新闻客户端的“双轮驱动”,具有很强大的聚合能力。我们聚合了视频的数据,也聚合了流量巨大的搜狐网的数据,各个平台的内容与新闻客户端打通,提升了信息的使用效率。

  比如人工智能方面,“下拉一下”“智能报盘”等,通过大数据挖掘,在智能化推荐、个性化阅读上有了很大的提升。通过对搜狐海量内容池的利用与开发,新闻客户端不断对用户进行“画像”,围绕其兴趣维度构建数十个甚至上百个参数坐标,对消费者的喜好进行全面把握,从而实现内容的精准匹配。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若想在争夺移动用户时间的战争中胜出,仅仅依靠海量内容还远远不够,新闻客户端与搜狐其他业务板块有怎样的协同打法?

  张朝阳:视频是搜狐新闻客户端5.4版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我们会加大对“头部内容”的投入,通过重金打造网络剧,购买美剧、韩剧和综艺剧等,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内容。其实搜狐新闻客户端从过去的5.0版到今天的5.4版,在更新迭代的过程中还有很多让人惊喜的地方。作为最老牌的媒体平台,搜狐希望在新闻客户端上创造新的高度,就像一座精心装修的房子要经过不断地磨合、完善,最新的搜狐新闻客户端5.4版将成为一个超级“信息、资讯阅读器”。(记者 李淼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