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军民融合,加强网络国防预备役建设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16-03-31 13:47:00

  编者按:网络空间的生命力植根于广泛的社会信息技术领域,存在于整个人类社会的创新进步,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具有明显的专业性、社会性和军事性。加强网络国防建设离不开广大具有技术基础的民众支持,更需要有组织、有纪律的专业力量来统领。预备役作为国防力量的后备补充,兼有军事和民用双重特点,必然成为网络空间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最佳契合点。适应网络时代国防建设新形势新变化,顶层统筹、科学设计,加强网络国防预备役建设,是实现网络空间经济发展与国防建设有机统一的有力举措,是推进网络空间安全与发展的重大战略。

  一、时代背景

  互联网的诞生,将人类带入网络时代,已经全面向社会、经济、政治、军事延伸。网络空间安全事关国家总体安全全局,与其他各领域安全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国家是主导,军队是主力,民间力量是基本依托。由于网络技术军民共用,网络创新的先驱动力存在于民间,网络资源主要分布于全社会网络信息技术企事业单位中,加强网络国防建设离不开广大的社会网络信息领域安全力量的支撑。所以,找准网络国防建设军民融合的契合点,显得尤为重要。

  世界上普遍把组建预备役部队视为增强军队后备力量的重要手段,作为国防建设的重要补充。对于网络空间而言,网络国防预备役建设更是介于军民之间,亦军亦民,既能有效发挥军队的组织性、纪律性,又能充分发挥地方网络安全技术、人才、资源的先进优势。可以说,维护网络空间安全任务几乎是为网络国防预备役部队量身定制的。世界强国高度重视国家网络安全预备役建设。美国使用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以增强网络安全部队,认为网络安全预备役部队兵力结构的经济性和作用价值,特别是专业技能能够让国防部受益,提倡建立更多的预备役网络部队,以获得更大的能力、专业知识和灵活性。英国早在2013年就宣布,将建立一支网络安全预备役部队,以应对网络安全威胁并在必要时积极维护网络安全。英国认为,在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之前,民众通常很难对网络防护和预防给予足够的重视,应当成立专门的网络安全预备役部队,作为全方位军事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作用,这也有助于培养网络安全后备人才。

  二、主要建议

  中国作为网络大国,面临的安全威胁和困难情况更加复杂。推进网络国防预备役建设,凝聚网络信息领域各方力量,是构建强大网络国防力,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关键战略。需要在国家主导下,统筹协调,顶层设计,通过军地各方协调推动,从而建立起兼顾军地安全需求、国防与经济效益的网络国防预备役制度,逐步建设一支涵盖高等院校、研究院所、信息安全产业以及民间团体的广泛网络国防预备役力量。网络国防预备役建设发展是涉及国家和军队基本管理体制、制度的重大问题,是涉及建设、管理、保障多领域、多环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长期建设、不断深化发展的历史进程,必须转变思想观念,冲破传统思维,跟进网络时代特点,站在国家利益和历史发展的高度,锐意改革,积极推进。

  三、落实措施

  根据国家网络空间军民融合的实际进程,以及网络空间预备役建设的内在规律和特点,当前一段时期,加强网络国防预备役建设要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国家主导,统筹军民,顶层推动。网络国防预备役建设是军地系统在体制机制、信息技术、信息资源、人力资源和思想观念等多个方面的深层次、大范围融合,涉及利益关系复杂,不确定因素多。因此,必须以国家安全部门为主导,依据国家利益进行统筹规划,制定长远发展战略和阶段性目标,完善政策措施和法规制度,从顶层上解决网络国防预备役建设中军民共建的主体分工、推进策略、利益协调等问题。要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准则,发挥国家集中统一的体制优势、政策引导优势和资源优势,统领军地双方,运用国家行为推进网络国防预备役建设。出台有利于网络国防预备役建设的系列政策,健全适应网络空间发展要求的网络国防预备役法律法规体系,充分体现国防和军队需求,为网络国防预备役建设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法律保障和资源基础。

  二是创新体制、深入推进、良性互动。网络国防预备役建设是国家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长期任务,是关系经济建设、军队建设长远发展的深刻变革。在建设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许多矛盾,在不同的管理系统之间进行协调,环节较多,程序复杂,实际操作难度大。国家和军队网络安全职能部门必须协力推进,站在国家和军队发展战略高度,解放思想,创新预备役组织领导体制和综合协调机制,拓展网络国防预备役建设军民融合的深度和广度,有计划地把预备役建设融入国家网络信息化发展的各个层面和各个领域,实现各类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

  三是强化管理、兼顾需求、注重效益。网络国防预备役建设涉及军队和地方两头管理模式的改革,应根据网络空间基本国情,强化战略决策和管理,掌握好各类资源的引导和整合,不断拓展国防利益和经济利益的交汇点,形成经济效益与军事效益相互兼容、相互叠加的良性互促格局,确保资源的双向交流和共享互用。要以各省市政府、军队和地方企事业单位的管理机制为依托,建立网络国防预备役人才联合培养使用机制,完善国家应急动员机制,实现管理机构和职能的整合,把握网络国防预备役军事职能和地方建设任务相结合的特点和规律,统筹配置人才资源,合理调节各方利益,实施总体动态调控,注重充分利用社会网络安全人才资源和管理资源,为国防和军队提供充足的人力支持,利用社会信息技术资源,以整个社会信息技术产业为依托,保证以最充分的信息资源、最广泛的技术力量推动网络国防预备役建设。

  (来源:中国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