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特工爷爷》:王牌特工的退休独居生活

来源:搜狐娱乐
2016-03-31 15:23:34

《我的特工爷爷》:王牌特工的退休独居生活

  电影开篇,当摄像镜头聚焦到国家政要身边的保卫时,全场炸了,对这就是传说中的“中南海保镖”。然而,昔日的王牌特工挡不住岁月,光荣退休移居到东北偏远小城,他是一位失孤的老人,过着安静的独居生活。

  《我的特工爷爷》是一部动作片,因为这是那个“最能打的胖子”洪金宝自导自演,它又是一部关于亲情的影片,老丁成了一个独居老人,把外孙女弄丢,他不肯原谅自己,也没苦苦哀求女儿的原谅好修复父女关系。当然它也是一部爱情片,讲述了房东老太太和老丁的爱情故事,房东太太矢志不渝为做大肘子给特工爷爷吃,但最后老丁因健忘症把她给忘了的故事,爱情戏简直感人。

  影片自述视角开启,随后迅速进入正题,一个历经了磨砺和久经世故的老人在述说他眼前的遭遇,其间穿插着看似久远的过去,以及为何独身生活的原因种种。神秘而又普通,孤独更不乏可爱。尤其是在一个看似变了形态的亲情故事里,一个罪恶笼罩的边境小镇中,俨然在金钱与人性的纠缠中,迸发出一段令人血脉贲张的传奇。是小女孩的遭遇让老丁头渐渐摆脱亲情桎梏,被眼前人动容,被恶势力激怒,奋起还击拯救小女孩及小镇平静的劲头,老丁未老,他也未曾健忘,只是安静独居的退休生活让他看淡一切。他的爆发,其中有对小女孩的爱和对罪恶的痛恨,以及王牌特工的职业属性。

  当你看到“路人三人组”徐克、石天、麦嘉“污力十足”的东北话时,你会觉得这画面太美太美,这样堪称史上最强路人甲组合。电影除了洪金宝、刘德华、陈沛妍担纲主演之外,其配角方面也堪称史上最豪华,朱雨辰、冯嘉怡、胡军、冯绍峰、彭于晏、宋佳等,更值得一提的是,《我的特工爷爷》令元彪、元秋、元华、元庭、元宝等诸位“七小福”成员实现“世纪重聚首”。当然电影中的客串精彩只是一瞥,最吸引观众的还是“洪氏”动作戏,凌厉、强硬、充满霸气、暴戾、绝不拖泥带水、棱角分明,三方火并,洪金宝大哥一个人单挑两个帮派,血性十足,招招致命,彰显了曾经的王牌特工胸前的奖章绝非虚名。

  笔者认为电影最为动人的是“爷孙”的这条亲情线,一个是弄丢了孙女而不被女儿原谅的退休老人,一个是不务正业男人的女儿,爷孙俩住的近,感情也近,有些相依为命的感觉,其实幸福很简单,一起钓鱼、一起吃冰淇淋,陪伴是最动人的亲情。

  电影里的老丁,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很多,他退休后失去了曾经在工作中的存在感,儿女又不在身边,让他们的生活简单、安静。就如同那么“最强路人三人组”一样,整体晒着太阳聊着家常。人都有老的那一天,当我们老后,能否活的安静、坦然?相信很多看过影片的观众在心里有对自己这样的质问,这就是电影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