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4》史上最难选一场!十歌手突围胜算解析

作者:关喆 来源:网易娱乐
2016-03-31 15:30:55

《歌手4》史上最难选一场!十歌手突围胜算解析

haya

《歌手4》史上最难选一场!十歌手突围胜算解析

关喆

  日前,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四季突围赛在长沙进行了录制。张信哲、容祖儿、老狼、赵传、信、HAYA乐团、关喆、苏运莹、王晰、金志文十位歌手逐一亮相,争夺最后三张总决赛入场券。作为四季以来人数最多、名额最少、风格最广的突围赛,这一场十进三的火拼几乎可以用惨烈来形容,而身在局中的歌手们也是出其不意,无论是从选曲还是现场表现都让现场观众看花了眼。回顾多期累积表现,我们不妨来顺势预测十位歌手突围胜算几何。

  “容信cp”张信哲、容祖儿 突围指数:★★★★★

  本以为“想把想唱的歌一次唱完”这只是张信哲说说而已,却不料他真的做到了。在突围赛竞演中他献唱《致光阴》,将《时间煮雨》、《时间都去哪了》、《那些年》、《青春修炼手册》、《小幸运》、《信仰》等九首歌曲无缝对接,超大信息量惊呆不少观众。而容祖儿则是以梅艳芳少见的国语摇滚情歌《放开你的头脑》出战,更戴上13年前原唱所赠项链为自己打气。

  自加入以来一路奋战到终极赛点,“从未被淘汰”成了张信哲、容祖儿这对“容信cp”相对其它八人而言的最大胜算。在突围赛之前,同为补位歌手的他们分别经历了八场、五场比拼,对竞演舞台更为熟悉,对观众口味的要求和变化也更懂拿捏;但与此同时,这也意味着他们已经在舞台上经历了观众们较长时间的检验,按照大家审美疲劳的时间段推测,两人其实正在进入瓶颈期,因此,能否保持新鲜感或将是两人成败与否的关键。

  “长腿担当”信、王晰 突围指数:★★★★

  同属本季歌手中绝对的长腿担当,信和王晰基本上一出场就能凭二米八的气场强势收割观众好感。而突围赛场上的两人也秀出拿手好戏,信为《花心》加上rap躁动全场,王晰则以一首醇厚而有质感的《再见,我的爱人》回归舞台,成为众人下注的黑马。

  连续参加三季《歌手》的信从首次亮相就自带“脸熟”技能,在首发七人中,最早觉醒叛逆因子的他曾吸引大拨性格粉,而每期不带重样的多变风格也令他赚得许多live粉,尤其是在唱《末班车》因病淘汰那一场,直逼顶峰的悲壮感和横生的“民怨”更是证明了他的高人气。

  而即将在这场与信“冤家”再聚头的王晰同样不容小觑,拥有四季唯一的低音炮这个大杀器的他虽然只在线三周,但除了一次受选曲连累之外,在其他场正常发挥时都在三甲之列,最是惊艳的《Besame Mucho》至今仍是观众一致认可的高水准之作。因此,能同时满足颜控、声控的两人竞争力还是处于上游位置。可两位大长腿究竟谁去谁留还需要在本周节目中揭晓。

  “情怀拍档”赵传、老狼 突围指数:★★★☆

  作为情怀一挂的代表,赵传和老狼的音乐风格都是目前竞演舞台上最为稀缺的。但出人意料的是,在突围赛当晚,两人却意外撞款都选择了民谣,赵传演绎许巍经典《曾经的你》、老狼则上演《虎口脱险》。

  其实,纵观本季《歌手》舞台,新人辈出已经成为一大趋势,而在前几季主打的情怀正逐渐一步步艰难退守,在此情况之下,赵传和老狼的优势就显得不太突出了。然而正是因此,情怀才成了他们独具一份的秘门武器。由于现场500位观众之中,三十岁以上的占绝大多数,他们成长的年代决定了他们构成“情怀”基数,要与他们达成共鸣对于两人而言可以说是轻而易举;此外,如若在编曲上更贴近近年来的流行趋势,要得到30岁以下观众的支持也并非是登天的难度。

  “金莹方阵”苏运莹、金志文 突围指数:★★★

  “我们(踢馆歌手)绝对不是全军覆没,突围赛上我相信会有奇迹发生”,金志文踢馆时的宣言尤犹在耳,突围赛就已临近。本周与其他两位战友携手回归的他选唱了一首《美酒加咖啡》、另一位踢馆歌手苏运莹则演唱了五月天的《知足》。

  也许把苏运莹和金志文两人说成“金莹”方阵稍显夸张,但从两人所代表的创作人角度出发,他们在《歌手》舞台上的出现的确能体现出近年来唱作歌手的异军突起。作为本季的最初和最后的踢馆主角,苏运莹和金志文虽然首秀没能踢进七席,但他们的风格气质都是独有的,被多数观众所期待。加之新声代歌手对环境的适应力、在竞争中的冲击力都较强,因此也是受众较为看好的成功突围人选之一。

  “被低估的首发”HAYA乐团、关喆 突围指数:★★★

  要说起HAYA乐团和关喆这两组歌手,无疑是本季初期最大的亮点,两组之间的激烈竞争更直接改写了首期节目的结局,让观众大为意外。在首发名单公布之时,“选秀粉”的老熟人关喆就有一定群众基础,但HAYA乐团却因为走小众路线,不被主流市场所熟知,但随着首唱谢幕,两组歌手还是获得了许多观众认可。突围赛中,HAYA乐团结合本土与北欧冰原风带来《英格玛》,令众人感受来自自然的洗礼。关喆则以一首《悟空》道出心声,委婉表达此前遗憾。

  诚然,他们是最早离开舞台的首发歌手,但他们也是被低估的首发歌手。HAYA乐团的成就与实力早有过热心网友全方位科普,关喆出道十年六次选秀的经历更是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尤其是在直接反应观众喜恶的选秀舞台上,他更是经受过层层考验。不仅如此,两组歌手经过了长时间的养精蓄锐,能否在突围赛上浴火重生让人很是期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