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推会观察:小鲜肉上位 投资过亿成标配

作者:王梅 来源:网易娱乐专稿
2016-03-31 17:22:34

  网易娱乐3月31日报道 (文/王梅)为时4天的2016年春季的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于31日闭幕。本次春推会,750部电视剧参展虽说创历史新高,但却存在大量积压货,二轮或多轮剧目。其中二轮多轮剧目有132部,占将近20%;推介前期筹备剧245部,占30%多;开机拍摄及后期制作和首轮发行剧总共只占37%。展会上不乏大投资大制作的古装巨制以及网络属性明显的热门IP如《幻城》《海上牧云记》等,而传说中的天价新剧《如懿传》并未露面,再次印证了业内人士“好剧不用上会”的观点——在新媒体和社交媒体添柴加火的如今,重点剧早在项目启动之初,买卖双方就已达成合作意向。

  虽然春推会已沦落为下午五六点的菜市场,鲜有新意,但我们仍然希望能从中能找出一些亮点和规律,以矫枉如今变化万千、在业内口中“不健康”的电视市场。而其中一条规律似乎永远不变,就如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秘书长王鹏举所说,“内容为王,一点错都没有,但不是什么内容都可以为王。有的内容只能进垃圾箱。”

  奇怪IP扎堆:《聂隐娘》《爸爸去哪儿》《不得不爱》拍剧,什么鬼?

2016春推会观察:小鲜肉上位 投资过亿成标配

  2015年年初,电视剧《何以笙箫默》大获成功,接着电影版《何以》也匆匆上马,虽然最终并未获得好票房,可这一举动似乎也让一部分人发现了一条捷径——电影电视互串。网易娱乐在春推会上就看到了不少熟悉剧目。比如已在拍摄中的《致青春》《重返二十岁》,正在筹备的网络剧《无间道》《新龙门客栈》,而号称2亿大制作的《刺客聂隐娘》也改编自电影,拟请Angelababy、赵丽颖、杨洋、王凯、吴磊、张馨予等当红小花旦小鲜肉。

  另外还有一些“熟脸”让记者哭笑不得,比如三部都市情感剧《爸爸去哪儿》《生如夏花》和《不得不爱》。《爸爸去哪儿》的剧情看起来与芒果的同名综艺没什么关系,《生如夏花》和《不得不爱》都是歌曲名,如今却要拍成电视剧,后者还由原唱潘玮柏担纲男一号,也是让人醉醉的。

  网文改编仍火热:就放个概念海报探探路

2016春推会观察:小鲜肉上位 投资过亿成标配

  展会上,根据热门网文改编的IP剧份额仍然不少,除了已知阵容并已投入拍摄的《微微一笑很倾城》《老九门》《极品家丁》等,还有不少筹备中的项目亮相,比如已经有很多作品被改编的匪我思存的《星光璀璨》,概念海报上标注拟请马可和陈乔恩出演;丁墨的《如果蜗牛有爱情》由王凯等出演;墨舞碧歌的小说《路从今夜白》拟请郑爽韩东君;唐缺的《九州天空城》已定由关晓彤、张若昀等出演;而由唐人出品的古装玄幻爱情剧《柜中美人》也定由胡冰卿、陈瑶出演,拟请郑元畅。网络人气小说《一路繁花相送》主演一栏已确定钟汉良、韩雪,拟请杨洋。

2016春推会观察:小鲜肉上位 投资过亿成标配

  整体而言,展会上的大部分小说改编剧都仅有一个概念海报,主创阵容还未完全确定或是没有对外公布。比如九夜茴的《曾少年》,侧侧轻寒的《簪中录》,独木舟的《一粒红尘》,大冰的《乖,摸摸头》,丁墨的《他与月光为邻》,严歌苓的《花儿与少年》和笛安的《西决东霓》,以及根据游戏改编的宫斗偶像剧《熹妃传》和《大话西游》,人气剧《翻译官》也在春推会上展出了续集的海报。这些剧集都只是拿出概念、创意来探市场风向,距离实际操作有较大距离。比如安妮宝贝的《八月未央》《彼岸花》,虽然也出现了概念海报,号称拟请国内一线演员,虽说安妮宝贝有上千万粉丝,但两本IP都属散文体小说,改变难度成为一个大问题。

  此外,由于去年的《琅琊榜》《伪装者》以及《芈月传》《红高粱》等的出现,今年也出现了以导演、制片人为IP驱动的趋势,比如张黎执导的《江山不悔》,郭靖宇的作品《勇敢的心之上海绝杀》,有过80后青春三部曲的赵宝刚也将推出针对90后的中国青年三部曲第一部《向前进》。

  大制作成趋势:投资不过亿你好意思出来混?

2016春推会观察:小鲜肉上位 投资过亿成标配

  大制作东方玄幻剧是本届春推会的一大亮点,《幻城》《海上牧云记》之前都已放出片花,各具质感的画风引发不小热议,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日前也传出了斥巨资真实还原50000平米场景的消息。这些东方玄幻大作吸引了大批观者目光。

  除了这几部已进入拍摄的剧作外,本届春推会亦出现了不少正在筹备的颇有前景的古装巨制。比如赖水清执导的《重耳传》,高希希执导的《谍影三国》,郭靖宇监制的《射雕英雄传》,还有《择天记》《古剑奇谭2》《莽荒纪》《重紫》等,概念海报也极具吸引力,另外,《鬼吹灯之牧野诡事》的演员目前敲定了wuli韬韬,《格萨尔王》演员拟请陈坤、导演拟请戴维·贝尼奥夫,《好一朵茉莉花》拟请孙俪、汤唯,华语版《深夜食堂》则以黄磊为首每一集邀请一位大明星,目前,赵又廷、萧敬腾、王千源、应采儿、张钧甯、梁静、魏千翔等已确定客串……这些剧作,单看阵容就知道,一定也是大手笔大制作。

  在资本进入驱动下,古装剧愈发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态势,柠萌影业总裁苏晓在业务论坛上表示,随着内容门槛的加大,原来做一部电视剧投资单集过百万已经是非常大的大剧,“但是放在现在,现实题材剧没有一个亿的总投入,古装玄幻没有两个亿,甚至三个亿,这个剧根本没法做。而门槛越来越高,相应的对内容公司的风险肯定也会越来越大。”

  王凯靳东等新人上位:但,你请得起吗?

2016春推会观察:小鲜肉上位 投资过亿成标配

  从春推会展出剧目的演员阵容看,演员换代更新已在慢慢显露。除有收视率保证的刘恺威(《柠檬初上》《周末父母》)及钟汉良(《一路繁花相送》)、张翰(《传奇大亨》)外,王凯(《放弃我抓紧我》)、韩东君(《人生若如初相见》《迷雾围城》)、尹正(《极品家丁》)、马可(《麻辣变形记》)等凭借去年的热播作品也开始上位,“老干部”靳东甚至出现在四部剧集中(《浮出水面》《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我们的爱》《外科风云》)。

  不过,目前受到市场追捧的天价小花旦小鲜肉除吴磊出现《七星记之鲜衣怒马少年时》外,其实并没有大范围地出现在展出的项目中。对此,深圳广电集团副总编辑于德江的一番话或许可以给出解释:“一个小鲜肉接一部60集的戏,开价会开到八千万,即便其他演员全部免费,这部戏做起来怎么也得一亿以上。这样的剧哪个电视台还能带来赢利?”

  国内演员金贵的情形下,请国外演员似乎成为了一种不错的选择。于是,《翡翠恋人》请了韩星李钟硕,《亲爱的,对不起》有朱镇模,《卿本佳人》有金桢勋,《男人帮·朋友》有朴海镇,《1931年爱情》有韩彩英,《毕业季》则请了郑秀晶和Mike(泰国)。

  传统正剧继续落寞:都在跪舔90后

2016春推会观察:小鲜肉上位 投资过亿成标配

  从春推会的剧目来看,传统都市、家庭、抗战题材依旧占最大数量,但出众者较少,尤其抗战剧。不过,大咖对于都市情感剧仍旧看好,诸如胡军、宋轶、金晨、郑佩佩出演的《小情人》和陈建斌、马伊琍主演《中国式关系》就让人期待。而一部正在筹备的《我的台北前妻》拟邀靳东、贾静雯,则有一定跨地域跨文化的小创新。

  在全民娱乐时代,传统正剧继续落寞,除高满堂编剧的《最后一张签证》和一部积压已久的《大秦帝国之崛起》外,正剧在展会上难觅踪影。

  对于内容过于迎合市场,柠萌影业总裁苏晓发出呼吁,“如果你今天不懂90后,那你的内容没有未来,如果今天你跪舔90后,那你的内容依然没有未来。”苏晓说,如果电视剧都只为90后、00后服务,这个场景也是蛮可悲的:“我很担心再过几年整个电视剧行业拿出来的都是留不下来的作品。”

  平台两极化严重:制作方、播出方都亏到肾亏

  “一个集体赚钱的时代已经翻过来了。”苏晓感慨,资本介入后,行业的集中度在迅速提升,卫视的竞争也如此,“一剧四星时代,至少2/3的项目公司还是能够赚钱,但短短一年,已经变成2/3的公司要亏钱。”背后的原因,苏晓认为不外乎市场越往后走,真正能够花大钱买好剧做好内容的可能也就十几二十家,“像以前三四千家小作坊,大家日子都过得很好的局面,一去不复返了。”

  春推会工作餐的饭桌上,网易娱乐听到的一段对话或许对于这一态势有更为明显的说明:一名来自地级卫视的主管跟同事说,去看看有什么韩剧?同事回答,有我们又买得起吗?两方相对无言。

  “现在的电视剧几乎是播出单位不满意,认为成本太高,带不来广告,制作单位认为利润在降低,广告商认为广告效果下降,没有一个满意的状态。”作为电视台代表之一,于德江介绍,一些地面卫视播剧实际上是亏损的,“而省级卫视有哪几个能说这个剧是有盈利的?恐怕也没有一两个。”

  “这么多电视台,一二三线卫视现在很快变成一二三四线卫视,地面电视业分化严重,有些省级大城市地面电视台,原来一年能创收四五个亿,去年才不到一个亿,七八千万养一千多个人,它的购买能力必然严重下降。”面对一线卫视大钱砸大IP的趋势,地面电视台也没有坐以待毙,于德江称,深圳卫视目前正在探索电视剧播出的新赢利模式,不再单纯依靠原来传统的时段广告;另一方面,地面卫视也抱团取暖,探索电视剧的联合定制。目前,深圳卫视和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电视台一起合作的《饮食男女》第一个一百集已经制作播出,这一试水项目在提供一种地面电视联合的可能性。

  网剧新政引争议:求让幼儿园小朋友长成青年

  网剧《太子妃升职记》的播出和下架在业内均引起热议,对于广电总局对网剧的管制,各种声音此起彼伏。在此次春推会业务论坛上,出品方代表李黎更是直接呼吁有关部门“不要把电视台生产的传统电视剧制作跟互联网的网络剧制作一刀切!”李黎直言,此举只会把网络剧刚刚萌芽的创作力量和非常小的市场扼杀掉。“网剧市场并不像大家想象的,只有浅层、恶俗或者大尺度的内容,那只是一部分。对于内容数据分析,包括不同语境或者内容表达方式的需求,互联网能作出更多的贡献,这种小体量的试水可以帮助降低大投入电视剧的风险,包括大电影的风险。”

  李黎的发言显得痛心疾首,“如果真的这样管制的话,一定会把这个市场管没掉。它才刚刚到幼儿园,应该让它长成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