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今年首季经济表现为何差强人意?

作者:杨天舒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3-31 17:20:0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天舒):越南统计总局近日举行发布会,介绍越南2016年一季度GDP和就业数据。有关负责人表示,越南2016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速为5.46%,低于2015年同期6.12%的增幅。越南首季度经济表现为何差强人意?经济复苏是否会再次遇冷?成为人们关心的问题。

  越南统计总局国家账户统计司司长何光线表示,一季度GDP增速较低是由于三大产业中的第一、二产业发展较缓导致的。

  不少专家指出,农业领域经济增长乏力成为越南一季度经济增长表现低于预期的重要因素。一季度以来越南气候恶略,北部气温持续走低、中部暴雨频发、南部又遭遇罕见大旱海水倒灌。尽管越南政府已做出预报,但对此缺乏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导致农、林、水产业同比下降1.23%,创近年来新低。农业发展遭遇困境,种植业、养殖业等出口主要行业遇冷。专家指出,2016全年GDP增速想要达到既定目标,农业增速至少要达到2.5%。

  数据显示,越南工业领域增长同样低于期望。一季度越南工业生产指数增长仅为6.2%,与2015年同期的9.72%差距明显。天然气开采量、矿产量均比去年同期低。特别是越南经济增长主力的制造业,增速仅为7.9%,低于2015年同期的9.7%。此外,由于越南属于原油出口国,国际油价下跌导致原油出口收入下降。越南今年一季度原油出口额为4.4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2.8%。

  另一对越南经济不利的方面是偿债问题。根据越南财政部的统计数据,2016年越南需要偿还的各项债务将占国家财政收入的近四分之一,这对于越南各项社会经济发展目标来说将造成不小的影响。

  有分析指出,由于2015年经济复苏明显,导致越南政府在制定2016年经济增长目标时预期过高。越南政府在去年底的经济总结报告中曾提出2016年GDP增长6.7%的目标,而世界银行则将这一数据定为6.6%。如果从一季度工农业生产的表现以及进出口贸易增速放缓等现实困难来看,越南想要实现经济增速6.7%的目标具有一定困难。

  越南统计总局局长阮碧林表示,今年后三个季度,越南仍会面临诸如干旱、海水倒灌等的气候变化异常等不利于农林及水产业发展的自然条件考验,也必须继续应对国际原油市场的价格走低给石油出口带来的影响。

  针对这些困难,越南统计总局已经征求各部委和经济专家的意见,并向越南投资计划部提出应对方案。阮碧林强调,如果今年越南农、林及水产业达不到预计的增长,越南GDP增长也很难达到6.7%的目标,因为这三个领域占据GDP比重的18%,非常重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指出,如果不改革银行体系,重组国有企业,越南经济或将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冲击。她指出,改革国有企业以及解决银行业的不良债务,将会抵消越南劳动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负面影响。未来,劳动人口老龄化可能会成为越南经济增长的拖累。

  原标题:越南今年首季经济表现为何差强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