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急!法国又拆解一“迫在眉睫”恐袭

来源:新华网
2016-03-31 17:31:20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 法国巴黎检察官莫林30日晚说,警方24日逮捕法国恐怖嫌疑人里达·克里凯特,从而挫败了一起“迫在眉睫”的恐怖袭击企图。

  莫林在记者会上说,“发现这一藏身处,避免了一场恐怖组织的极端暴力行动”。警方在位于巴黎近郊的克里凯特家中,查获了大量制造炸药的材料以及枪支弹药,还查获几本假护照和7部手机。

  克里凯特因计划实施恐怖袭击、加工运输武器弹药、持有伪造证件等被起诉,在调查完成前将被拘留。

  莫林说,克里凯特被疑属于一个极端组织,准备伙同法国青年阿尼斯在法国境内实施恐怖袭击。计划袭击的具体目标尚未得到确认。

告急!法国又拆解一“迫在眉睫”恐袭

  3月30日,在法国首都巴黎,巴黎检察官莫林在记者会上讲话。 新华社/法新

  克里凯特和阿尼斯被疑2014年底和2015年初前往叙利亚,之后在法国、比利时和荷兰等国流窜。

  阿尼斯本月27日在荷兰被捕,拒绝被引渡回法国,警方在其藏身之处发现大量弹药。

告急!法国又拆解一“迫在眉睫”恐袭

  克里凯特早在去年7月,已被比利时警方因从事“圣战”招募活动被判入狱10年,但审判时克里凯特并不在场。据称,他通过抢劫和偷窃,在资助极端组织招募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去年11月,巴黎遭受严重恐怖袭击,致使130余人丧生,350余人受伤。两人由此成为法国警方追寻的目标。

告急!法国又拆解一“迫在眉睫”恐袭

3月30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法国巴黎爱丽舍宫发表讲话。 新华社/路透

  但就在30日当天,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放弃对宪法进行旨在强化反恐的修改。

  巴黎遭到恐袭后,奥朗德曾宣布将实施一些重大政策来强化反恐,包括把实施紧急状态和取消恐怖分子法国国籍等内容写入宪法。

  奥朗德称,放弃修宪的理由是国民议会(议会下院)和参议院(议会上院)未能就宪法修正案措辞达成一致,尤其是未能就取消恐怖分子的法国国籍等问题达成妥协。(记者郑斌,编辑张毅荣、林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