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物:越南第一位女国会主席阮氏金银

作者:章建华 闫建华 来源:新华网
2016-03-31 23:19:02

  越南第13届国会第11次会议31日在首都河内召开全体会议,选举阮氏金银为国会主席和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阮氏金银随即宣誓就职,成为越南第一位女性国会主席,也是第一位跻身越南党和国家最高领导层的女性。

  阮氏金银1954年4月生于越南南部槟知省,先后获经济学学士学位、政治学硕士学位,曾任财政部副部长、北部海阳省省委书记、劳动荣军和社会部部长等职。她于2001年成为中央委员,2011年担任国会副主席,2013年经补选进入越共中央政治局。

  在今年越共十二大期间,阮氏金银获得党内提名,参选越南国会主席。3月30日,阮氏金银被提名为国会主席、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的唯一候选人。

  阮氏金银在新一届越共中央政治局中资历颇高,在越南民间和国会口碑良好,在历次信任投票中都有优良表现。阮氏金银既有专业知识,又有中央和地方工作的历练,工作领域跨越政治、社会、经济各个部门,这将有助于她履行好国会主席的职责。

  阮氏金银是越南国会越中友好议员小组主席,近年来为越中友好合作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