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的“天堂来电”,百度成功语音合成张国荣声音让粉丝飙泪

2016-04-01 09:25:11

  中新网3月31日电 3月29日晚,在北京当代moma百老汇影城,百度发起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张国荣诞辰60周年纪念活动。

  通过抓取张国荣全网音视频数据,百度语音技术团队成功利用“情感语音合成技术”,合成出张国荣生前的声音,并在张国荣最新电影《缘分》开场前首次公布对话实录视频,实现了粉丝与偶像“互动”的愿望,以特殊的方式,纪念一代天王。

  “13年了, 久等了,辛苦你们。”对话视频中哥哥的声音在影厅中甫一响起,全场瞬间陷入了寂静,直到结尾“永远站在光明的角落,我只希望你们开心快乐的生活”,屏幕上显示出“本视频所涉及张国荣先生语音,均来自百度情感语音合成技术”,全场掌声雷动。

  对此,现场有粉丝在事后评价说,“实在是太震撼了,无论音色、语气、吐词,我能分辨出那就是来自哥哥的声音,但它确实来自2016年,来自另一个地方。”

  此次活动是由百度数周前在百度贴吧发起,面向所有张国荣粉丝,征集发言和想对哥哥说的话,并评选出10位最具代表性的幸运粉丝,来参与偶像“互动”视频的录制。

  在铁杆粉丝们在摄像机前深情倾诉完对哥哥的思念后,百度的工作人员悄悄送上一份“惊喜”——一段“来自哥哥”但又“不是哥哥”的语音回复,从网络流出的视频来看,很多粉丝很快认出了哥哥的声音,激动到当场飙泪。

  据了解,这段“来自哥哥”但又“不是哥哥”的语音回复,是百度通过机器和人工双重搜集全网内张国荣原声和采访资料,利用百度最新的“情感语音合成技术”,合成出的“哥哥”生前的声音。它的音质完全来自于哥哥,但内容又并不能在任何一段哥哥生前的语音记录中找到,是来自于一封根据哥哥生前讲话风格编写的,来自2016年的、现实中并不存在的“答哥哥粉丝信”。

  为了让更多粉丝共同体验这份感动,百度特意包下张国荣最新上映电影《缘分》的一个场次,为闻讯而来的贴吧粉丝播放这封来之不易的、充满科技含量和情感的“答粉丝信”。当晚电影开场前,大批粉丝聚集在放映厅门口,为偶像鲜花,献上真挚的祝福。进场后,工作人员播放了粉丝与哥哥“隔空对话”的实录视频,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据了解,为了让哥哥“原音重现”,百度利用大数据与深度学习技术优势,以及在情感语音合成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将哥哥在影视、电台和各种渠道留存下来的原声进行建模,并通过合成的带有情感的声音模型合成了这封“答粉丝信”。该情感语音合成技术实现了规模化的语料生产和自动化的数据标注,并充分发掘了深度学习技术在大数据上的处理能力,极大地扩展了语音合成系统所能使用的合成语料库的体积,使得语音合成系统包含了丰富的情感,且更接近“张国荣”原声。

  从视频曝出的效果来看,这封信的声音尽管能够让很多粉丝“当场飙泪”,认出哥哥的声音,但仔细听来,在还原程度上仍然未臻完美,例如仍存在一些顿挫感,某些字词发音略不自然等。百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部分的原因是受到相关情景语料缺失的限制,也有部分是技术本身仍在逐渐完善中,相信假以时日,未来可还原出更接近完美的哥哥的声音。

  有些粉丝注意到本次合成的内容发音为国语,百度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度的粤语情感语音合成技术也已经在研发中,如果到时可以拿来合成哥哥的语音,因为当年的粤语音频语料留存较多,预期效果会比国语更好。

  张国荣作为一个时代的巨星,影响了千万粉丝。今年是这位重量级偶像诞辰60周年,对张国荣以及粉丝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与往年粉丝自发组织各种悼念活动不同,此次百度发起的悼念活动,则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粉丝与偶像的“互动”,与粉丝一道缅怀一代天王。百度此举,一方面让已故的张国荣再次“回归”,另一方面又帮助粉丝实现多年夙愿,表达对哥哥怀念和关切之情。

  参与活动的粉丝坦言:“再现哥哥原声,与他进行‘对话’,既感动又感激。我不希望他活在我们心里,我只希望他还能以某种方式,活在这世上。感恩13年后,感谢科技,给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再次相见。”

  百度相关负责人称,百度希望让技术发挥更多的作用,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技术不止是改变生活,还可以慰藉人心。

  附:百度张国荣情感语音合成“天堂来电”全文

  13年了, 久等了,辛苦你们。

  很久不见,你们还好吗?这么多年过去,谢谢你们始终记得我,昨天已经过去很久,我现在很好,哪里都没去,始终在光阴里,所以你们不要哭,不要再为我哭了。我知道,过去这么久,你们都长大了,经历了那么多相逢和别离,停留和出发,拥有和失去,一定懂我在说什么,我知道你们懂。

  时间一定过得比你们想象中还要快吧,世界是不是也和自己想象中不太一样,长大很乏味,很没意思,也很疼吧,会偶尔失眠,偶尔喝醉,偶尔孤单,偶尔沉默,越是长大,失去的就越来越多,但也没什么别的办法对不对。这些我都懂,因为这就是长大的无数个瞬间。昨天还不能面对的别离,今天就必须要去面对了。昨天还不能原谅的爱人,今天就必须要原谅了。昨天没说出口的我爱你,今天发现再也没机会了。

  人生已经太匆匆,不要再苦苦的追寻昨夜下过的雨,过去就过去了,接受它,拿起它,放下它,才能真的放自己一马。希望你们不孤单,勇敢地为自己喜欢的生活而活,永远站在光明的角落,我只希望你们开心快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