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替16岁女儿征婚募集治疗费 律师称违背婚姻法

来源:凤凰网
2016-04-01 11:42:13

母亲替16岁女儿征婚募集治疗费 律师称违背婚姻法

  最近,不少天津市民在朋友圈看到了一则名为《农村母亲为16岁女儿(耳聋 眼盲 失语)征婚》的求助信息。是什么原因让这位母亲做出了这样的选择?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女方条件:女,16岁,身高165cm,先天失聪、失语、面临全盲,可生育正常子女。

  ■要求男方条件:男性,年龄不限,男方自愿为女方及其弟弟捐助佩戴人工耳蜗的治疗费,及后期康复费用和眼部推迟变盲的实验药物治疗费用。女方达到法定结婚年龄后,愿意与男方结为夫妻……

  为给孩子治病 妈妈做法很无奈

  30日,记者联系到这位发出征婚启事、人在河北衡水的母亲。这位母亲姓李,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人。家里的一位亲戚在天津当医生,她女儿的这条征婚启事才在本市传开。“真没有办法了,想着能让孩子换上人工耳蜗,也想让她赶紧找个婆家。”这位母亲说得很直接。

  这位母亲告诉记者,她有两个孩子,女儿16岁,儿子12岁,两个孩子都是先天性耳聋,目前都在特殊教育学校学习。2013年,身为医生的舅舅带着孩子们在上海进行了基因检测后,病因正是基因突变。基因诊断预测两个孩子未来会眼盲,随后孩子的舅舅带两个孩子到医院做了眼睛的检查,也验证了先天失聪姐弟将面临全盲的命运。“当时医生建议我们尽快为两个孩子植入耳蜗,等孩子全盲后可以用耳朵感知这个世界。但一个孩子植入人工耳蜗就要20多万。”这位母亲说他们曾在网上进行过求助,但收效甚微,她才想到了为女儿征婚这一步。

  未经女儿同意 妈妈违背婚姻法

  这位母亲说,这次征婚是瞒着女儿进行的:“她还小,刚16岁,加上从出生就听不见,视力也不好,她根本不懂征婚是什么意思。这次我们替她做了主,也是为了她好,希望她以后能明白。”原来,就连征婚启事上女儿的那张照片,也是家人哄着女儿拍摄的。家人告诉她,别人征婚让她帮忙拍张照片。3月8日,这条征婚启事被上传到了网络上,20多天过去了,不仅没有等来应征的男士,还接到了一些陌生人反对的电话。

  汇英律师事务所窦立君律师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三条第一款规定: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另外,第五条规定,结婚必须男女双方完全自愿,不许任何一方对他方加以强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显然,这位母亲的做法是违反上述法律规定的。求助和婚姻完全是两码事,希望他们一家能得到帮助,但不要把孩子的婚姻牵扯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