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工业大县正式敲响进军全域旅游的锣鼓

来源:海南日报
2016-04-01 14:08:00

  旅游、旅游……还是旅游!

  2016年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旅游”这个词出现了41次,成为无可争议的高频词。

  工业大县昌江,为何去凑旅游这个“热闹”?

  “昌江经济不能依靠工业‘一条腿走路’。”县委书记林东说,近年来昌江以旅游产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致力于打造全国知名休闲旅游度假区,建设“山海黎乡,纯美昌江”山海互动旅游目的地。

  遇瓶颈——工业大县亟待转型

  因矿而生,因矿而兴。昌江是一座随着铁矿开发而兴起的工业城市,境内的石碌铁矿,有着“亚洲第一富铁矿”的美称。

  多年来,以铁矿、水泥为主导的工业是昌江的经济支柱。直至2014年,工业增加值仍占昌江全县GDP的39.9%,工业税收占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的46%。

  近年来,受铁矿石、水泥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下跌,固定资产投资下滑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昌江经济增长乏力。2015年,昌江全县地区生产总值90.5亿元,同比增长7.5%,增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县工业全口径税收8.865亿元,同比下降33%。

  此外,经过数十年的开采,石碌铁矿也面临枯竭,昌江赖以发展的资源优势不再。经济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转型,谈何容易?

  “要实现经济转型升级,首先要调优结构。”县长林安说,二产遇到瓶颈,只能从一产、三产着手,昌江要“做优做特第一产业,提升做强第二产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

  “加快发展”,要有合适的发力点。

  旅游产业,就是昌江黎族自治县领导班子经过深思熟虑谋划的发力点。

  昌江既有山河湖海、飞瀑流泉、洞穴奇石,又有黎苗文化、历史遗迹、瓜果美食,是我省西部地区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的市县之一。

  “以旅游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是昌江实现持续稳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契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需要。”林东说。

  兴旅游——山海黎乡美丽转身

  发展旅游产业,昌江早已付诸行动。

  每年2-3月份开展的“昌化江畔木棉红”旅游活动,是昌江近年来极力打造的旅游品牌,怒放的木棉花吸引着成千上万游客前来观赏。“单日最高迎来4万名游客,游客数量、旅游收入远超去年同期。”谈及今年旅游市场盛况,昌江黎族自治县旅游局局长黄玉宁兴奋不已。

  据统计,春节假期至3月28日,昌江全县共接待游客39.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2亿元,其中过夜游客19.2万人次,同比增长18.5%,实现旅游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24.28%,入住率达95.2%。其中,赏花游客的贡献率超过一半。

  “木棉红”并非昌江旅游的一枝独秀。

  近年来,深化“昌化江畔木棉红”“激情玩海棋子湾”“芒果飘香昌江情”等旅游主题活动,昌江推出了7条旅游线路,使山海互动、农旅相融,旅游业明显提质增效,产业结构明显优化。

  过去一年,昌江第三产业增加值27.3亿元,同比增长11.8%,在三产中的比重提升4个百分点。今年,昌江又推出了省内独有的核电科普游,迈出了工业旅游的第一步。

  在备受关注的2016海南国际旅游贸易博览会上,昌江推出了霸王岭高浓负氧离子空气、木棉花系列化妆品、核电工业旅游纪念品等特色产品,成为博览会上一大亮点。

  蓬勃发展的旅游业,不只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体现在农民渐渐鼓起的腰包里。

  七叉镇尼下村村民吴霞翠,往年的收成只有三四车甘蔗,今年正月初五起她在尼下景区卖自家产的糯米酒、甘蔗、椰子等,1个月时间便净赚5000多元。她说:“要是一年四季都能搞旅游,我们的日子就好过啦!”

  谋发展——全域旅游敲响锣鼓

  吴霞翠的梦想并不遥远。

  昌江正在推进的“全域旅游”,就是有望开启幸福之门的钥匙。

  去年底,环岛高铁建成通车,我省开始呈现出“东热西暖”的旅游格局。今年初,我省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省,旅游业又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相关部署,昌江积极谋划,目前已制定了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的相关计划,正式敲响进军全域旅游的锣鼓。

  结合旅游资源分布特点,昌江提出“一线一带一中心”发展格局。

  一是深耕海洋文化,统筹抓好昌化至海尾沿海“一线”规划;二是深挖昌化文化,加快昌化江畔景观长廊“一带”建设,形成山海相依、蓝绿互补的旅游新格局;三是打造休闲文化,建设“山水石碌,乐居福城”中心城镇,将石碌打造成海南西部的休闲之都、宜居之城。

  “昌江将依托山、海、湿地、温泉、木棉、黎乡文化等资源,通过点、线、面的打造提升以及发展‘旅游+’,实现旅游产业的全景化、全覆盖。”副县长刘进说。

  昌江“全域旅游”已有一定基础。

  打造“点”方面,棋子湾、霸王岭、海尾湿地公园等重点景区开发热火朝天,皇帝洞、木棉红公园、矿山地质公园等景区已引入企业参与开发建设。

  下一步,昌江还将打造一批一级乡村旅游景区、综合性休闲旅游示范区,建设一批具有中、高端接待能力的宾馆酒店等。

  “串点成线,才能吸引游客。”黄玉宁说,昌江将继续打造“昌化江畔木棉红”观赏游、“芒果飘香昌江情”采摘游、核电工业文化游等一批特色旅游线路。同时,策划开发自驾游、骑行、徒步、探险、潜水等不同类型的旅游专线。

  连线成“面”,昌江将加快“五网”建设,完善乡村旅游点的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并加强旅游服务从业人员培训,加强城乡面貌整治,推动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工旅融合。

  此外,昌江还将通过办好旅游品牌活动,推动旅游与节庆活动融合,按照时间部署全年旅游活动和线路,做到月月有主题、有亮点,以对游客保持持续吸引力,促进百姓持续增收。

  江畔木棉红,全域尽知春。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的昌江,正期待木棉花红满昌江这一天早日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