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电影占进口片票房8成半 中国电影还需向好莱坞学什么

作者:陈芳、白瀛 来源:新华社
2016-04-01 14:47:27

  原标题 美国电影占进口片票房八成半 中国电影还需向好莱坞学什么?

  新华社北京4月1日专电 题:美国电影占进口片票房八成半 中国电影还需向好莱坞学什么?

  新华社记者陈芳、白瀛

  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内地引进美国影片35部,占进口影片数量的43%,但票房收入却占到进口影片的近85%。

  虽然中国已跃居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但美国电影的实力以及中美电影业之间的差距仍然不容忽视,那么中国电影还需要向好莱坞学什么?日前举行的首届中美电影产业峰会上,中美两国电影人纷纷支招。

  已是全球第二大市场,但仍与美国有差距

  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2015年全年生产故事影片600余部,动画影片50余部。全年电影总票房440.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7%,观影人次为12.6亿,同比增长51.8%。全国县级城市实现了数字影院全覆盖。

  在年度81部票房过亿的影片中,国产影片占47部,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必须认识到,目前中国电影的精品力作还不够多,样式还不够丰富,电影产业整体实力与美国还有一定的差距。要实现电影强国的目标,还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栾国志说。

  受益于国内电影市场蓬勃发展,中国影业巨头开始大规模布局海外市场。从“放眼看世界”开始,在借鉴、消化、吸收国际影业巨头先进经验的同时,开始合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让中外电影工业互相借势。

  “中国电影业的发展速度极其迅猛,并且很快成为世界最大市场。”美国DCS影业集团董事长、中美电影产业峰会执行主席迪克·库克表示,电影是传输中国文化最好方式,电影不仅反映文化,还创造文化,随着电影走向全球,将生活和文化的一部分让其他人看到和理解,这是电影人应肩负起的巨大责任。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