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阿弗莱克:当你老了就不再适合演超级英雄

作者:蛋泥 来源:网易娱乐
2016-04-01 15:56:29

本·阿弗莱克:当你老了就不再适合演超级英雄

 万众期待的《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正在热映,“蝙蝠侠”本·阿弗莱克与“超人”亨利·卡维尔极具震撼的激战场面早已经吊起了无数观众的胃口。然而时间回到3年前,当华纳宣布由阿弗莱克饰演“蝙蝠侠”的消息后,却在网上引发了几乎是排山倒海的争议和质疑,甚至有激进的粉丝向白宫请愿要求“200年内禁止阿弗莱克扮演蝙蝠侠”。尽管有好基友马特·达蒙等站出来力挺,但据说当时本·阿弗莱克还被华纳建议暂时断网,避免接触那些关于他出演蝙蝠侠的负面回应。

  其实早在2003年他出演《夜魔侠》的惨败,已成为他职业生涯中抹不去的黑历史,直到近年来随着他转型导演执导的电影相继取得成功,《逃离德黑兰》更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奖,他的事业才又收获了新的春天。不过,显然他内心一直对《夜魔侠》的噩梦耿耿于怀,出演“蝙蝠侠”颇有些“雪耻”意味。而在接受网易娱乐记者专访时,本·阿弗莱克也回应说,自己希望在超级英雄片这一领域能够留下一部成功的作品,而这个遭遇中年危机版的蝙蝠侠,就被他视为“最后机会”。

  况且,本·阿弗莱克这次担任蝙蝠侠的任务远不止BVS一部,他将至少主演一部独立的“蝙蝠侠”系列电影(而且有可能是他自己导演),还将出现在DC的重磅大作《正义联盟》等电影中,因此这次首秀就显得更加关键了。幸运的是,在21日的首映之后,第一批观众评论中对这版蝙蝠侠普遍赞赏有加,甚至有人将其列入了自己“最喜欢的蝙蝠侠”行列,相信随着影片正式上映,本·阿弗莱克的表现将让更多当初的质疑者们感到惊讶。

  “当你到了一定年龄后,就不再是演超级英雄的料了”

  网易娱乐:夜魔侠之后为何又接受了扮演超级英雄的挑战?为什么是蝙蝠侠?

  本·阿弗莱克:坦白说,我恨死《夜魔侠》了,但也正因为这部电影的失败,才促使我想要拍一部成功的同类型电影。在此前12年的演员生涯里,我一直很满意自己的选片和定位,即便有些电影不大成功,我依然对自己的表演感觉良好而且也乐在其中,但是《夜魔侠》真是让我咽不下这口气,也许是因为我真的很喜欢那个角色,一心觉得这部电影可以拍好,最后却事与愿违,当时大家都对这部电影缺乏信心,感觉并没有尽力去试着做好。我并不想在演员生涯结束时,在这一类型片领域还没有拿得出手的作品,我觉得我可以做到。

  当你到了一定年龄后,就不再是拍超级英雄片的料了,于而我言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所以当我看到这部电影中变得更加老迈、挫败、更愤世嫉俗的蝙蝠侠时,我心想这真是再适合我不过的角色了,而且这也许是我能拍超级英雄片的最后机会了,所以我要接下这个角色。

  网易娱乐:粉丝们每人都有心目中最爱的蝙蝠侠版本,你是怎么塑造你自己特色的蝙蝠侠的?

  本·阿弗莱克:我跟扎克与克里斯·特里奥一起,试图将这个角色塑造成一个真正的人,我们没有参考太多过去的电影,而是从漫画书以及我们自己的想象中寻找元素,期间冒出了很多令人兴奋的好想法。我们并不太去在意外界的看法,锁定自己的目标尽力做到最好就行。

  网易娱乐:你在对中国观众的视频里提到“2016年会是一个‘蝙蝠年’”,这是不是在暗示电影的结尾(蝙蝠侠打败超人)?

  本·阿弗莱克:“蝙蝠年”这只是一句顺口的说法罢了,毕竟没有动物可以代表Superman,总不能说是“year of soup”吧,就像你们说“羊年”一样,其实就是一句随便的宣传行话。

  网易娱乐:个人来说,你对蝙蝠侠的义警行为怎么看?

  本·阿弗莱克:就个人而言,我不认为义警行为可以大力支持,但放到电影故事的背景来看,你可以理解这个角色为何走上了这条路,这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一种处理问题的方式,在面对恐惧、威胁、感到背腹受敌的危险情况下,不同的人会采取不同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而这部电影则提出这个难题的最佳解决方案是什么?当然我不认为在现实生活中让普通人在街上与罪犯追逐搏斗是解决之道,这并不可行。

  网易娱乐:如果这世上有超级英雄,你宁愿做蝙蝠侠还是像超人?

  本·阿弗莱克:这问题很好,但是我选择保持沉默,跳过这个问题。

  他就是那个不惧说出“我们得干掉超人”的人

  网易娱乐:你为这部电影做了哪些超乎想象的准备?

  本·阿弗莱克:我跟克里斯·特里奥谈了很多,他是我的老朋友,也是这部电影的编剧,我们认真讨论了片中的场景、他在写剧本时的想法以及在塑造这版蝙蝠侠时参考的资料。我也翻阅了很多扎克用来参考的视觉资料,试着体验这些画面能够带给我怎样的感受,是孤独、害怕、愤怒或是其他?我尽量将自己带入其中,有时某些书中的画面或者对话就会在我脑海中萦绕不去。我并没有给自己多大的压力,因为我对蝙蝠侠这个角色很熟悉,我了解这个角色架构,但我还希望尝试找到一些原来没有的东西。

  不止是大量的讨论和想象,我躺在床上时也在思考要如何演出这场戏,它的意义在哪儿,什么样表演会显得有趣或者与众不同。到了即将开拍前我感到愈发担忧,我到底要演出一个什么样的蝙蝠侠,但这种担忧也是一种动力,令我能打开思维的发动机。我自己还有扎克和亨利都有过很多想法,有些经过尝试可以实现,有些最后被放弃了,最终这些想法慢慢浓缩成了你在电影里看到的这个角色。

  网易娱乐:你有在角色中加入自己的个性吗,这版蝙蝠侠最为特别或最有魅力的地方哪里?

  本·阿弗莱克:我不认为蝙蝠侠最有趣的地方在于他有魅力,相反这个角色最有趣的地方在于,作为这部电影中的主角之一的他正处在半崩溃的状态,他的所作所为也不让人觉得讨喜,且不时让观众觉得与他有隔阂。为了创造这样一个更具真实感的角色,他会犯很多常人会犯的错误,这中间的界限很微妙,你不能让角色跟观众隔得太远,不然他们会对他有抵触感,他所作的一切都得不到观众的任何认同,但同时我想让这个角色显得真实可信,让观众觉得他就是那个不惧说出“我们得干掉超人”的人,即便这个念头在很多观众看来无疑是错误的,但这点正是这个角色在塑造过程中要冒的风险,

  网易娱乐:此后你还将要出演一些漫画英雄电影,你对之后的电影有什么期待吗,拍商业片和拍独立片来说哪有挑战,你更感兴趣的是哪一类?

  本·阿弗莱克:我本人并没有将商业片和独立片明确分界,二者带来的挑战有时很相似,当一部电影能给你空间去塑造足够立体的角色,那其实商业或独立对我来说就并没什么不同。只是有些时候商业大片在这方面会显得没那么有趣,缺乏情感支撑或者有大量呆板的对话,角色也显得更为平面,就像当你身处一艘即将爆炸的宇宙飞船上,你能做的只有大喊大叫一样,这就很无趣了,但独立电影在情感内容上会更加丰富一些,而在商业片里更多的可能只是视觉特效。我更多的是会出于有感兴趣的角色而出演一部电影,或者是冲着有趣的导演而去。

  我执导的第一部电影《失踪的宝贝》成本仅仅是 1800万美元左右,《城中大盗》有3000万美元成本,《逃离德黑兰》大概4600万美元,对我来说其实只需要用合适的钱去拍合适的电影,有足够的成本支撑去完整呈现这个故事就行对了,而不是简单的将大制作、中制作、小制作放进不同的篮子里。

  网易娱乐:很期待你到中国来导演一部电影。

  本·阿弗莱克:我很愿意到中国来拍电影,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