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剧上演升职记 更多大明星要入场

来源:光明网
2016-04-01 17:00:51

  去年《盗墓笔记》《无心法师》带来的喧嚣未退,今年又有《重生之名流巨星》(下称《重生》)这样的高品质网剧霸屏,随后又将有《老九门》《牧野诡事》《摸金符》一系列投资巨大的超级IP网剧亮相,网剧由曾经小打小闹的“玩物”,迅速具备碾压传统的冲击力,令业内侧目。记者采访了网剧制作人及专家,他们认为这是互联网飞速发展带来的必然变革,网络还将吸引更多大明星大制作人入场。          

  《重生》精良 网友追到停不下来

  正在腾讯视频热播、打着“悬疑偶像剧”标签的网剧《重生》最近持续引发观众的热议。该剧剧情方面就看点十足,换脸术、重生者、隐秘的朋友、暗处的敌人、车祸真相、复仇目的等充斥其中,情节紧凑不拖沓,该污时肥皂乱飞、该煽情时梨花带雨、该搞笑时令人捧腹,壁咚、发糖、调教一个不少。而引发观众点赞的还有精美的制作和考究的服化道,被不少网友指“想舔屏到停不下来”。《重生》继去年的《盗墓笔记》《无心法师》等剧之后,继续用精良的制作来刷新观众对网剧的认知。

  在三四年前,网剧还只是粗糙的代名词,要么玩MV画风,比如2012年炒得很凶的《女人帮》系列网剧,虽然加盟的明星不少,但碎片化的剧情表达,耍酷到底的镜头呈现,让人感觉就是一出自娱自乐的MV写真大片。短短几年的时间,网剧已经俨然成了最主流的表达方式,侯鸿亮、靳东等一线大腕制作人、明星都纷纷加盟,在强大的网络平台传播优势和资本的助力下,网剧越来越具备挑战传统电视剧的实力。

  据了解,2016年,《盗墓笔记》《心理罪》《暗黑者2》《寻找前世之旅》《爵迹》《老九门》《牧野诡事》《摸金符》等一大批超级网剧将陆续亮相,这其中不乏投资过亿的大制作,网络带来的震撼还将继续。

  业内说 《盗墓》是分水岭改变对网剧的认知

  作为《重生》的制片人,企鹅影业电视剧业务部总监方芳透露,网剧发展的分水岭是去年《盗墓笔记》的成功。“《盗墓笔记》号称每集500万制作费,不管是不是真正花在制作领域上,尽管制作上还有可以提升的地方,但说明视频网站有足够的勇气和魄力,拿足够的资金来砸精品。大家也看到《盗墓笔记》给视频平台带来的轰动效应,不管商业,还是用户,都非常有价值。”

  方芳表示,《盗墓》的示范效应加上电视剧的生产链条在2015年发生了巨大变革,大家都认为视频网站的内容要有差异化才能占领市场,资本的涌入吸引了很多原来做传统的制片人,影视公司入了网剧这个局。“网剧题材比黄金档电视剧要放宽,科幻类、探案类、警匪类,可以在网络平台上播,也吸引了很多著名制片人,实现他们一直想拍的梦想。而且网剧不受配额限制,比如传统平台,古装剧有配额限制,在视频网站上则没有。而且他们能在这个平台上实现边拍边播的梦想。现在超级大网剧,都是边拍边播,或者边剪边播的。”方芳表示,正是这种种变化造就了2015年到2016年网剧的高速发展。

  仙侠类总会过去 科幻类得再等等

  方芳认为,未来没有网剧和电视剧之分,“我是指超级大网剧,不是指PGC,跟各大视频流量分成的那种。超级大网剧按标准化的电视剧流程做,比如《重生》,奔着台网联动的目标,按传统的标准化电视剧流程操作,以后的超级网剧肯定都是这个路子。”

  对超级网剧流行的IP热,方芳分析,“受众有先入为主的概念,不需要营销费就知道讲的故事、有多少期待值。以前没做仙侠类、玄幻类是因为没资本、没实力、没技术,现在都到位了,就可以实现了。所以大家会争抢着做IP,两三年后这种局面会有所改变”。

  对未来网剧的主流题材,方芳认为对古装宫斗的青睐是不变的,都市家庭要由当下的现实话题引发,仙侠类过一段时间就会过去。至于总局倡导的科幻类题材,方芳认为还需要观望。“现在我们手头有源源不断的本子递来,但都没有很轻易地尝试,科幻技术的时代还没有真正到来,还需要一至两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