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长安》上映8天票房惨淡 3.3分入围烂片俱乐部

作者:阿迪里 来源:虎嗅网
2016-04-01 17:39:08

 

 

  改编自韩寒作品《长安乱》的电影《喜乐长安》已经上线一周了,这部攫取了原著小说巨大IP的影片在首周却迎来了黯淡的票房收入——据CBO中国票房数据,该片自3月25日上线至今累积票房只有160.9万,而今天(4月1日)该电影的全国排片量已降至39场。

  自《致青春》《小时代》等电影取得票房成功以来,文学作品改编成为众多类型的“IP改编”中颇具竞争力的一种。上一部开发“韩寒”IP的电影《后会无期》在上映首周便创造了2.9亿的票房。《长安乱》本是家喻户晓的经典韩寒作品,自作品问世以来累积发行量已达300万册。但为何这部号称“韩寒满意”的改编电影却未收获与原著匹配的市场效应与口碑?

  《长安乱》改编究竟有多“乱”?

  一切要从《长安乱》的电影改编权说起。

  2006年,张艾嘉获得了《长安乱》的电影改编权。据媒体报道,韩寒对于张艾嘉的作品非常喜爱,因而把《长安乱》的版权“给了张艾嘉”。然而,获得了电影改编权的张艾嘉却迟迟未将该作品排上电影摄制的日程,直至2010年版权易主。

  2010年8月,来自大陆的真慧影业从张艾嘉手中够得《长安乱》的电影改编权。该公司在获得版权后,立即确定了侯咏担任影片导演并邀请韩寒赴京参与前期的编剧创作。据腾讯娱乐报道,时任真慧影业高层的张竹女士称该部电影预计在2010年开机并将登陆2011年暑期档。

  2011年暑期档如期来临,按计划将惊艳亮相的《长安乱》却未如约。关于这部电影的相关信息也如石沉大海一般,计划中担任导演的侯咏也在拍摄悬疑电视剧《愤怒的摄影师》,似乎影片计划已经流产。然而,几年后,关于《长安乱》的电影改编又重新浮出水面。只是,出品方变成了“真善美慧影业”,导演从侯咏变成了竹卿,电影名也变成了《喜乐长安》。

  当初的影片摄制计划究竟为何破产,我们不得而知。然而,《喜乐长安》所体现的制作规模、演员阵容以及宣发能力都完全不像是一部有韩寒参与的影片。比起《喜乐长安》,云集陈柏霖、冯绍峰、王珞丹等一线影星的《后会无期》才显示出了“韩寒”IP应有的价值和号召力。

  《喜乐长安》上映以来,许多熟悉韩寒原著的观众对其并不买账,微博有网友甚至笑谈:“看完感觉这个导演和韩寒有仇,反正就是风格和韩寒完全无关”。那么,这部与原著相去甚远的《喜乐长安》究竟是谁的作品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