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英雄》里的致敬梗太多!你get了吗?

作者:何小沁 来源:新浪娱乐_原创
2016-04-02 09:04:00

  看一部《火锅英雄》就能回想起许多部经典电影,这种观影趣味恐怕连创作者本人都无法体会得到。

《火锅英雄》里的致敬梗太多!你get了吗?

《火锅英雄》终极海报竖版

  何小沁/文

  新浪娱乐讯 由杨庆执导,陈坤[微博]、白百何[微博]、秦昊[微博]、喻恩泰主演的《火锅英雄》已于4月1日起在全国上映,目前豆瓣评分7.6,足见这部七年磨一剑的作品获得了影迷的充分认可——自2009年的《夜·店》之后,导演杨庆无数次推翻自己的剧本,甚至数度解散已经建好的剧组,就是为了能打造出一部令自己满意的新片。就在影片上映前夕,香港国际电影节宣布将《火锅英雄》选为开幕电影,而今距离上一部担任香港电影节开幕片的大陆影片——顾长卫[微博]的《孔雀》,也已经过去十一年。

  看完《火锅英雄》,我们或许能够猜想到杨庆缘何如此纠结于取舍,也大致能明白为何这部电影能获得香港电影人的青睐。它恰如一盆热气腾腾的重庆九宫格火锅,有各种味道劲猛的原料被投入其中。无论是有意致敬还是无意举动,《火锅英雄》都是一部充满迷影情结的作品,从中能看出导演杨庆深厚的观影积累。他取各家之长,将好莱坞经典电影、韩国现代犯罪片、香港银河映像作品、优秀中小成本国产片等通通聪明地化为己用,最终完成了这部肌理复杂、内涵丰富的作品。

  看一部《火锅英雄》就能回想起许多部经典电影,这种观影趣味恐怕连创作者本人都无法体会得到,因为很多时候潜移默化的影响都是不自知的。那么这就是作为影迷的幸福时刻啦,让我们一起翻翻这盆“火锅”的底料,看看它都蕴藏了哪些经典味道。

  犯罪喜剧新类型

  《盗火线》《热天午后》《业余小偷》《老妇杀手》……

  《火锅英雄》是一部如同火锅一样材质杂糅的电影,有犯罪、喜剧、暴力、动作、青春、爱情等多种类型元素,很难用单一的类型片来定义它。在国内,把犯罪题材电影拍出喜剧色彩和黑色幽默味道并非主流做法,在不久前的一次访谈中,影评人和导演杨庆提到了国外几部犯罪与喜剧融合得比较好的作品,如科恩兄弟的《老妇杀手》,伍迪·艾伦的《业余小偷》,迈克尔·曼执导、阿尔·帕西诺主演的的《盗火线》,西德尼·吕美特执导,阿尔·帕西诺主演的《热天午后》等,都出自大导演之手。在类型片发展尚且不够丰富充分的国内,《火锅英雄》也不失为在类型与类型之间探索新领域的一次有益尝试。

  山城重庆的江湖气

  《疯狂的石头》

  重庆是中国影像空间里一个特别的存在,它似乎天然有着雾气缭绕的文艺氛围,鳞次栉比的立体观感及乱象丛生的犯罪气息。有人说,它是中国最有现代“江湖气”的城市。这一点,我们早在十年前的《疯狂的石头》里就感受到了。

  犯罪、喜剧、暴力、黑色幽默,底层小人物,多线叙事,重庆老城区和重庆话,《火锅英雄》的这些元素都让我们想起《疯狂的石头》,当然看完会发现,它们完全是截然不同的电影。不过,《疯狂的石头》对中国电影发展的里程碑意义难说不会对《火锅英雄》产生影响,譬如多年前国内观众一度迷恋豪华巨制,“疯狂”系列的横空出世令导演风格强烈的中小成本电影越来越受到关注;杨庆导演也曾坦言,《疯狂的石头》让他看到了优秀中小成本国产片的前景,从而更加坚持自己的创作。

  青春的窥视,少女的心迹

  《美国往事》

  《美国往事》里最令人难忘的段落之一就是少年时代的面条通过一个小洞偷窥少女黛博拉跳芭蕾,詹妮弗·康纳利美得宛如伊丽莎白·泰勒再世。在《火锅英雄》里,学生时代的白百何也是以偷窥陈坤跳舞的方式,萌发出一颗暗恋的少女心,那股青春怀旧的氛围也让人想起《美国往事》。导演杨庆透露,自己并没有有意致敬《美国往事》,但他觉得,若是当初能让自己的作曲师参考《美国往事》原声找找感觉就更好了。

  另外,电影里几伙人彼此制衡,没有绝对的好人和坏人,这种关系又让人想起同出自赛尔乔·莱昂内的通心粉西部片,如《黄金三镖客》等。

  黑暗冷峻的影像风格

  银河映像,《PTU》

  导演杨庆承认,自己和摄影师都是银河映像的影迷,片中秦昊开的那辆印着“PTU机动部队”几个大字的车明确无误地向杜琪峰表达了敬意。另外,从整体的影像和叙事风格来看,《火锅英雄》也颇有银河映像的味道,说不出具体哪一处,但又好像时刻都有杜琪峰的影子。

  比如开场劫匪们在暴雨中大步流星走向银行的霸道气势,比如那位开车的同伙被交警起疑心盯上的紧张心情,比如陈坤最终夺回装有那封信的钱袋时周围的肃杀氛围,都宛如银河映像的手笔。

  横移镜头与群戏打斗

  《老男孩》

  朴赞郁“复仇三部曲”的《老男孩》里那场群戏打斗堪称现代影史最鬼斧神工的长镜头之一,片中崔岷植手持一把斧头单挑几十个混混,摄影机从单侧面轨道横移,在狭窄的走廊里一气呵成拍完。这一拍法被后来许多电影借鉴,《火锅英雄》的最后也有一场类似的群戏打斗,且运用得妙趣横生,充分展现和利用了防空洞这一特殊的空间环境。杨庆透露,他特地从韩国请来了顶尖的动作设计,让这场打斗里每一个人物的动作都很有看头。

  暴力嗜血的雨中追逐

  《追击者》

  对杨庆产生影响的韩国导演或许不止朴赞郁一个,另一位比较明显的是罗宏镇,代表作《追击者》、《黄海》。《火锅英雄》结尾陈坤那场雨中浴血奋战的戏暴力尺度堪称限制级,他打到鼻青眼肿浑身是血也依旧紧追不舍不依不挠,完全是一副开了挂的状态,再加上是在重庆下着暴雨的青石板路上拍,更是别有一番味道。这段戏让人想起了罗宏镇的《追击者》。

  戏谑解构的传统符号

  《西游记》

  在人人追求影视IP的年代,最热的IP无疑是《西游记》,家喻户晓且不需额外支付版权。尤其是赶上猴年,据统计,两年内已经有超过20部取材《西游记》的电影立项。在这一背景下,《火锅英雄》里的西游记符号似乎有了戏谑与解构意味,大银幕上的英雄们成为了银行劫匪的面具。

  我们可以看到,这四个面具的选择并非偶然为之,在《火锅英雄》宣传期发布的角色海报上四位主角便各自对应着一个《西游记》人物,三男一女也好,三徒弟一师父也好,如此穿越的对应产生一种不真实的荒诞感。

  (何小沁/文)

  (责编: 荔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