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恸与希望并存——肯尼亚大学恐怖袭击事件一周年祭

作者:丁小溪 来源:新华社
2016-04-02 14:13:40

  新华社内罗毕4月2日电 通讯:悲恸与希望并存——肯尼亚大学恐怖袭击事件一周年祭

  新华社记者丁小溪

  对肯尼亚加里萨郡莫伊大学经济系大二学生阿卜迪·穆罕默德来说,一年前的4月2日早晨接到的那个求救电话让他刻骨铭心。躲在卫生间里的同学声音颤抖地说,有人持枪进入了校园,正在朝人群疯狂射击。

  几个小时后,穆罕默德最担心的事情得到了证实,再也不接他电话的同学已经惨遭恐怖分子杀害。那一天,莫伊大学148个年轻生命都倒在索马里宗教极端组织“青年党”的罪恶枪口下。

  血腥恐袭令世界震惊。索马里政府及相关国家不断加大对“青年党”这支恐怖势力的打击力度。

  今年3月28日,索马里加勒穆杜格地方政府宣布,在政府军对“青年党”展开的地毯式清剿行动中,115名武装分子被打死,110人受伤。此前,索马里邦特兰地方军队刚刚在北部沿海城镇博萨索发动突袭行动,逮捕了156名疑似“青年党”成员。

  “加勒穆杜格军队在这次为期4天的行动中击败了‘青年党’,邦特兰地区也在反恐战斗中取得了重大胜利。为进一步加大对恐怖分子的打击力度,防止其重新集结,或是寻找另外的藏匿地点以策划新的恐怖袭击,我们需要迅速合作,”加勒穆杜格地方政府首脑阿卜迪哈卡里姆·侯赛因·古莱德说。

  但他证实,在近期的抓捕行动中,仍有部分“青年党”武装人员逃脱。

  尽管恐怖分子仍不时兴风作浪,但政府军与非洲联盟部队进行的联合清剿以及索马里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的好转,都进一步挤压了“青年党”的生存空间。“时间紧迫,我们必须加大反恐力度,延续目前的胜利势头。我们终将赢得这场战争,”古莱德充满信心地说。

  在各国重拳反恐的同时,民间的和平与希望之光一直在闪亮。

  去年12月20日,“青年党”在肯尼亚曼德拉地区持枪劫持了一辆载有约60名乘客的公交车。

  车辆遭到拦截后,穆斯林妇女迅速为同车的非穆斯林姐妹提供头巾包裹头部。而在袭击者企图杀死基督徒乘客的时候,穆斯林男教师萨拉赫·法拉赫更是挺身而出,厉声喝道:“如果要杀,就连我们穆斯林一起杀,否则就放过所有人!”其他一些穆斯林乘客也纷纷拒绝帮助袭击者辨认基督徒。

  恐怖分子最终放弃了,但法拉赫却在阻拦过程中受伤,一个月后不幸去世,用生命挫败了恐怖势力企图利用宗教来分化民众的险恶用心。

  饱受磨难的莫伊大学同样不言放弃。

  今年1月4日,莫伊大学在严密安保措施下重新开课,并将于9月恢复招收新生。

  莫伊大学校长艾哈迈德·沃尔法表示,为了让这所肯尼亚东北部地区唯一的大学重新开放,所有人都付出了极大努力,“我们不会再让那些无耻之徒持枪进入校园来恐吓我们”。

  在一年前恐怖袭击中幸存的大三学生弗德里克·奥维诺如今已重返校园,继续完成曾因袭击而被迫中断的学业。

  “非常高兴看到大学重新对外开放,这表明恐怖分子并未摧垮我们的精神。我们以前曾在这里念书,未来将继续留在这里,”他平静地说道,眼神明亮而坚定。